只要有清淨心,念誦外道經典也能往生嗎

問:我們聽說往生的關鍵是清淨心,只要心清淨,哪怕是念《玫瑰經》,念《古蘭經》,也能往生。那麼請問往生是靠信願行還是清淨心?

大安法師答:你說是靠什麼?我們是怎麼讀《阿彌陀經》的?怎麼讀《無量壽經》的?《阿彌陀經》中,當釋迦牟尼佛介紹西方極樂依正莊嚴,就告訴我們要發願,發願之後,因為他介紹西方極樂世界依正莊嚴是讓我們產生信心,產生信心要發願往生,發願往生,你就若一日到若七日一心不亂去念佛。

《無量壽經》講要發菩提心,一向專念阿彌陀佛。那你是不是佛教徒,你要不要聽佛的話。那麼佛要讓我們信願持名,祖師要讓我們讀淨土經典,誰叫你去讀《玫瑰經》、《古蘭經》了?如果你把這些經去讀,作為自己修行的準則,你連三皈依都沒有了。

你三皈依都沒有,那你談什麼學佛呢!所以往生的關鍵就是信願持名,這是千古不變的鐵律呀。如果往生的關鍵是其它的東西,是清淨心,那是邪知邪見呀。你要明白這是斬釘截鐵的!如果你這個知見都沒有,那麼你對淨土法門根本就沒有了解,佛言祖語你根本就沒有深入,可憐憫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