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昆蟲之類的小動物在死亡時是否也要經歷四大分離之苦?是否也盡可能在數小時之內不要觸碰它們?

大安法師答:像昆蟲、貓、狗之類所有的動物,同樣也是地、水、火、風四大構成的,臨命終時,當然也會經歷四大分離之死苦。所以,碰到小動物死亡時的情況,雖然我們還感受不到它的痛苦,但是由己及彼啊,也知道它們正在經歷四大分離時如生龜脫殼般的死苦。

它們也貪生怕死,哪怕是一個螞蟻,它也希望多活幾天,希望一輩子還做螞蟻,不做其他的。所以,在這個時候,你要憐憫它,給它念阿彌陀佛迴向,祈求阿彌陀佛幫它解決脫離畜生道的痛苦,讓它到西方極樂世界,成為像佛那樣莊嚴的菩薩。

當然,這時盡量不要去碰它了,你要幫它在幾個小時當中念佛。

內蒙包頭有一隻鸚鵡,因為養它的是個居士,就教它念阿彌陀佛,於是,它就會念阿彌陀佛了。念了幾年之後,這只鸚鵡好像身體不舒服,大家給它助念了一兩天,鸚鵡還真的往生了。火化之後有舍利子,而且舌頭還沒有燒壞。

動物也有靈性,念佛迴向給它,就這麼不可思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