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普老和尚往生錄

果普老和尚,俗姓鄭,浙江常山人。幼時,父母雙亡,寄食於叔父家,賴苦力過活,度日艱難。成年,蒙一親眷引入佛門,後於常山住一小廟欲求出家,然其廟未禁酒肉,一夜,夢大勢至菩薩示曰:「此處非汝所居之地,另謀寺院出家」。年四十八,另擇一廟剃髮。次年,受具足戒。師因不識文字,故專持佛號,歸心淨土。

年六十九,至廬山東林寺,任香燈等職。普師為人忠厚,寡言笑,常著舊衣默然獨行,惟遇有緣之人,勸彼念佛。然寺內道眾從未見其張口念誦,上殿亦然,僧值呵問:「上課不念經,在念甚」,師自慚答言:「吾不識字,只會念佛」,雖然,寒暑不懈,無缺席。數年後,因年高遷住老年寮,師即謝卻每月單資。

丙申年(二〇一六)冬月,忽染微疾,患疝氣,常住遣淨人為侍者,照護左右,至醫院縫合疝氣口。期間,夢大勢至菩薩告示:「汝壽已不多,速速念佛」。遂出院,回東林寺,即令侍者將藥送走,並囑知客取出所積衣單費,供養東林常住。鄰舍道友來探,為師祈禱:「若壽未盡,願師病癒,若壽將盡,願速往生」,師對曰:「日前,大勢至菩薩示夢,稱吾壽已不多」。此後,體虛力弱,食不下嚥,嘔穢物,眾疑師腸胃有傷,勸請就醫,檢查無病,返東林,神色黯然。道友鞭策: 「勢至菩薩令汝出家,今又示汝壽命無多,速念佛」,對曰:「喏,然思念一廟,欲去數日」。知客師與侍者陪同至上饒小廟敕國寺,住四日,供施餘財,繼返東林。

返程途中,神情異於他日,一路微笑不語。是日下午二時,回僧寮,亦不與人言,惟笑容不歇。僅獨坐一椅,持珠念佛,勤懇異常。侍者見其手持檀木珠,遂問:「師父何不用木槵子珠,我聞經言,用木槵子,若求往生諸佛淨土,隨願往生」①,師甚為歡喜,令取珠,換木槵子持。晚八點,侍者見師仍坐於椅,似未挪動,惟見手撥念珠鏘鏘有力,便問:「師父上床念否?」回曰:「不用,汝可回房休息」。次日清晨,侍者見師仍坐椅上,徹夜未眠,惟身倦睏乏,急呼:「師父何未上床休息」,師即醒,曰:「不上」。侍者即請知客,抬師臥床。此後,師即不思飲食,神情疲怠,假寐,然似有警覺,輕呼即醒,問之飲食,皆言:「不用」,惟飲少許熱湯淨水。臥床兩日,未見其深睡,每問飲水,先展微笑,隨後開目示意。道友見師愈發虛弱,便問:「願遷至助念堂否?」師用力點頭,心無恐懼。

入助念堂,師即不再言語,時而見其面露喜色。諸師相繼而至,齊聲助念,並以接引佛像令其瞻仰,方丈大安和尚亦至榻前開導策勵,師見和尚心甚歡喜,含笑示意,志生淨土。期間,堂內護持甚嚴,只許男眾進,禁女眾。經一夜一日,助念佛聲不斷,師乃靜聽,心隨之念,識不昏亂。至十二月二十八日傍晚,師氣息漸微,六時三十五分,於大眾念佛聲中安然而逝,然面容猶笑。至年七十七。自此,助念繼續,三日方歇,入殮,笑容愈甚。

果普老和尚,一世平庸,恬淡無慾,幸蒙菩薩示化,不戀塵勞,不怖生死,猶能自知時至,徹夜念佛,面露喜色而沒,想必隨佛西歸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