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業和善念哪個重要

你們覺得善念比較重要還是善業比較重要?對你來生的影響,善業比較重要還是善念?對了,不錯!善念是主要因素,善業是一個助緣。

就像你今天種蘋果,你一定拿蘋果的種子嘛,你拿葡萄種得出蘋果嗎?不可能,因為你這個親因緣是種子;善業是助緣,是陽光、水分,是讓這個水果長得更漂亮、更大而已嘛。

所以,在戒律裡面講一個觀念說,一個人如果不斷做慈善事業,他看到眾生苦惱,花錢佈施,做很多慈善事業,但他經常起惡念,他老是想的都是殺盜淫妄的惡念,諸位知道這個人來生會去哪裡,諸位知道嗎?

戒律上說,他會往生到畜生道,然後他在畜生道享用他安樂的果報。這個狗啊,別人對他特別寵愛,他有他專人的人照顧他,他有他專人的醫生,他吃東西有人照顧他的。

因為他的善念是關鍵。所以你不要以為你造善業來生就到人天道,不是!到人天是要有善念的。天台宗講種姓,你要有這種善的種姓,你才可以往生到人天。所以,一個人經常起惡念,雖做善法,他是墮落到畜生道去享安樂的果報。所以你的思想、你的善念是整個三界的一個主導者,而善業是一個助緣。

我們應該是這樣講,佈施能夠成就安樂的果報,但這個安樂的果報不一定表現在人天當中,不一定,也可能表現在畜生道。你看有些畜生道福報比我們福報還大。你看美國那些人對寵物的照顧,福報大過我們,但是它是一個畜生,它不能修學佛法,障礙。

所以這個地方講,使汝流轉,心目為咎。

六道輪迴的關鍵在於你心中的想像。你開始有妄想的時候,你就產生六道輪迴。生死從什麼時候開始?當你開始打妄想的時候,你就有生死。所以這個地方先找出問題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