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心不亂才能往生嗎

往生的條件,是不是一定要得到事一心不亂或者理一心不亂,這是一個原則性的問題。

蕅益大師用天台的教理作了詮釋,還有很多注經家也都有諸多的討論,我們看到這些討論,對我們都很有啟發,很有指導意義。

我們念佛,在功夫上也一定要取法於上,爭取做到事一心不亂,爭取做到伏住煩惱,乃至滅除煩惱。取法於上,增上往生的品位。因為品位的高低全憑持名功夫的深淺,我們還是要向上去要求。但是這裡要注意,不能把這個作為往生的最低條件,所以我們還要找到一個往生的底限在什麼地方。我們要向高限努力,同時我們要守住往生的底限。

往生的底限,不一定需要事一心和理一心,你具足信願,散亂心也能往生。對這一點,一定要非常明晰的了解,蕅益大師在其它的著述裡面都談到這一點,散亂心具足信願可以往生,只不過是下品往生而已。這樣我們的心就比較踏實了。

這些年來,很多人對往生條件感到很恐懼不安,聽說念佛一定要功夫成片才能往生,聽說一定要念到清淨心才能往生,聽說一定要一心不亂才能往生,他內心就很恐懼。還聽說一個概率,古人往生是萬修萬人去,現在人往生是萬修一二去,於是他就琢磨著,錄取概率這麼低,一萬個人裡面就只錄取一個兩個,我是不是在這個僥倖錄取的範圍之內呢?想一想,自己不行呀,自己就給自己邊緣化了——我往生不了。這都是很嚴重的問題。

要知道,古代、過去是信願稱名萬修萬人去,現在仍然是信願持名萬修萬人去,乃至於未來到了刀兵劫的時候,佛法全都滅盡,留著這部《阿彌陀經》住世一百年的那麼一個最苦難的時候,你只要信願稱名,仍然還是萬修萬人去。彌陀的悲願就是這樣的不可思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