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佛念經為何要至誠心

持經、持咒、念佛,包括這些佛號,全體就是實相,就是阿彌陀佛的心。這個阿彌陀佛的心就是我們本具的妙明覺心。通過念經、念佛是要直接開顯,或者現量地展示我們的本覺心地。這是我們持經、持咒、念佛的一個基本認知。

為什麼我們說念佛、持經要至誠心?至誠心就是無分別的佛心的顯現。要我們不去思惟它的意思,是說把它恭恭敬敬地念出聲音,再認認真真地把它聽進去;自聽自念的過程,就引發我們自性的清淨心;當我們的自性清淨心顯發出來,我們現量地對這個文字般若產生一種觀照,就能默契於心。即便很熟的經典,有時候都要看著它——似看非看都可以。不能是「非得我要用心去記憶它不可」,那可能對直明心地都是有障礙的。

也不能把這個事作為一個任務:「哦,我念了多少遍,我就有大功德。」要知道數量只是一個手段,不是目的本身。這個手段有時候是需要的,但不要把手段作為目的。

目的是什麼?目的就是念得這句佛號能夠銷歸自性,能夠跟我們的自性相應。這是我們要注意的,相應有時候就表達為:以空印空,似水投水。我們能念的心是至誠懇切的——也是佛性的一個表達;所念的佛號全體都是阿彌陀佛法、報、化三身的功德——他的妙明真心。能念的心和所念的佛號相應,每一句佛號都銷歸到自性裡面去,那這樣就能深切地體會名號內在的含義,就能夠激活這個名號的光明。

阿彌陀佛果上的光明又能帶起我們自性本具的光明,這就是「母子相會」——母光和子光的相會。那麼這樣的過程就可以暗合道妙,巧入無生,就可以了知阿彌陀如來的心——他願心的本質內涵,就能接納彌陀的願力,就能了解淨土經典所展示的那種事理、因果、性相的奇妙道理——真理。於是就能夠獲得往生淨土——上品往生——快速成佛的果證。這是它的目的。

如果你恰恰不是這個目的,就是在數量上計較,對阿彌陀如來的願心落在什麼地方、本懷是什麼,一概都不知道,這就很難獲得果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