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法門的修行一定要依照聖言量

問:我聽元音老人講,修淨土法門行者念南無阿彌陀佛結束後,在迴向前,最好加念阿彌陀佛往生心咒、阿彌陀佛一字心咒、往生廣咒,各念四十九遍,作為助修,效果很好,能增加念佛功力。至於能否增加念佛功力,敬請慈悲開示。

大安法師答:淨土法門的修行方法一定要依照聖言量——淨土五經一論。就像蕅益大師所說,淨土一法唯佛與佛方能究竟,九法界眾生不能靠自己的水平來加以信解。所以無論這個善知識多麼有知名度,我們還是以佛的聖言量作為最終的判斷標準。

那麼修行淨土法門,我們看《無量壽經》、《阿彌陀經》,總是談執持名號問題:發菩提心,一向專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因地也是建立名號度眾生的方法,所以你念「南無阿彌陀佛」就具足信心、具足願力、具足行持,信願行三者都具足。所以你結束之後就是把念佛功德進行迴向。

迴向文有幾種,選其中一種都可以。在我們《淨土五經一論》裡面,並沒有談到要念這麼多咒。你如果要加念,最多加念一個往生咒。就是我們天天念的「南無阿彌多婆耶,哆他伽多夜……」這個咒就可以了。你念佛的功力不在於你念其他的東西,而在於你當下的圓發三心,以至誠懇切、深信切願來莊嚴這句名號,來深刻地皈命到阿彌陀佛,感應道交,蒙佛願力的加被。

你感應道交,阿彌陀佛救度我們的力量就全體顯現,這才是真正的念佛的功夫、功德。功德能否實施,還是要靠感應。感應能不能實現,還是靠深信切願。深信切願、至誠懇切就能感通,在這裡下功夫就可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