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往生法門的宗旨就是信願行,我們一定要在信願行三個字上下功夫。首先談信,什麼叫信?信的內涵很深廣,在《華嚴經》講十信位,那是開根本智的條件。以文殊師利菩薩來表十信位,文殊是開根本智的人。信心之藏,無限深廣。信心之藏完全開顯出來也就成佛了。所以這個「信」是非常難的,也是非常重要的,是我們這個世間最稀缺的資源。淨土法門是非常重視信的,而恰恰淨土法門又是最難信的,所以這就是一個悖論。

信心的內涵可以從理上講,可以從事相上講,可以是從證到法性的層面上講。對這個法門,不但凡夫沒有辦法完全信,就是等覺菩薩也有靠他的智慧無法完全知道的地方,所以還有一絲的懷疑。因此我們平時說的,「我有百分之百的,決定的信心」,這些只是說一說而已,都是自我寬慰。在我們的內心深處,與生俱來的疑心太深了,這是根本煩惱之一。尤其對這個大不可思議的、從佛的果地上建立的法門,我們無法產生實際意義上百分之百的信心,至多是凡夫層面的百分百,是相對的深信。這種信心中夾雜著根深蒂固的、不時浮現的疑惑。

因此,我們要通過不斷地熏習佛言祖語,使我們的信心更加增上。這本身就是積功累德,是成就往生與增長往生品位的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