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念彌陀,頭上便放光

明朝萬曆年間的蓮池大師,淨土宗的第八祖。蓮池大師還沒出家的時候,是姓沈,在家時就有學佛、念佛。

有一日,他的隔壁有一老人過世,他的子孫為他牽亡。牽亡的時候,仙婆替亡者說話,他覺得很稀奇。蓮池大師還沒出家的時候叫沈居士,他也去聽那個人替亡者說話。他站在旁邊,後來想到:「我是念佛的人,現在我沒有念佛,這樣不好。」自己的心隨時就提起正念,心中在默念阿彌陀佛,繼續在念佛。

他一念佛,那位仙婆就說了:「像沈先生這樣用功,這樣修行,就不必煩惱不會作佛,將來一定能夠成佛!」沈居士聽到,吃驚地說:「我默默地站在這裡,你怎麼會知道我有修行?」仙婆就說:「有啊!我知道現在你在念佛。」「你怎麼知道我在念佛?」仙婆說:「你心裡一念阿彌陀佛,你的頭上就放出光明來。光明中就有一尊阿彌陀佛站在那裡,非常慈悲,光明燦爛。所以我知道你心中在念佛。」

由此可見,我們凡是念佛,我們頭上就放光,頭上就有一尊阿彌陀佛在那裡,時時加持我們。所以有人說晚上走路,一個人走會怕的時候,就認真念阿彌陀佛,念阿彌陀佛就不會怕。若一念阿彌陀佛,頭上就放光,光明中有阿彌陀佛,所有的邪魔鬼怪都會遠離,就不會傷害你,所以念佛現在就得到廣大受用,頭上時時放光。佛時時在頭上來加持,這是非常難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