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我們念佛時沒有雜念,不念時還有雜念。這是工夫不到家,那麼繼續念佛,能否達到不念時也不起雜念呢?

大安法師答:你怎麼知道你念佛的時候就沒有雜念呢?你念佛的時候還是有雜念的,我們是心意識在念佛,我們的行蘊,念念遷流,只不過是比較微細,旋轉得很快,我們意識不到而已。

我們整個的都是在雜念的狀態當中,你這個功夫好像把粗的雜念,把它消融了,細的雜念仍然存在。所以無論是念佛時,還是不念佛時,都有雜念。

但是能夠意識到自己雜念的存在,本身就是進步,幸虧有念佛我才知道自己有雜念,不念佛也是有的。還甚至有人說,哎呀,我不念佛的時候反而清淨,一念佛怎麼這麼多雜念?不是這個樣子。

所以先不談到家不到家,先就你做鈍功夫,念念都是這句佛號,這就是無間念,不間斷地念佛,直到念到什麼……就是它是一個熏習的過程,這句佛號是真如自性,光明的果德,這句佛號就能熏習我們躁妄的、染污的凡夫的心。

熏習叫真如熏無明,我們不念佛它也在世間被熏,五欲六塵這些濁染的念頭就在熏我們的自性,因為我們阿賴耶識是含藏識嘛,你怎麼熏它就接受什麼東西,接受什麼東西就形成一個種子,這個種子它就會起現行。

那麼現在我們要形成一個新的種子,就熏無明,一個真如的種子。一心具足十法界,我們心裡具有佛的種子,把佛的種子熏得功能性很大,功能性很大,它這個種子就慢慢地由量變到質變,它就會自動化,自動運作,這樣的念佛功夫叫不念自念。

當你沒有著意念的時候,你這種熏習的那個種子,它還在運作。這就是為什麼有的人他不念佛的時候,他的耳根還能聽到念佛的聲音,或者他在睡夢當中,被一種念佛的聲音喚醒,這都是一個念佛熏習的不可思議的情況。

那麼這個不念自念,在凡夫層面是能夠做得到的,只不過是有時候時間短一點,有時候時間長一點,如果大家以後可以試念若干天,你總是念佛總是念佛,你不念佛的時候你都可以感覺到耳朵旁邊就有念佛的聲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