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供養中,法供養最

普賢菩薩強調,諸供養中,法供養最。法供就是用法來作供養。我們知道,我們用種種的錢財呀,物品呀來供養,在受三皈的時候,常常會提醒,說經典裡面所說:用種種錢財來供養的這個福報,都不如你以一念清淨心跪在這裡,求受皈依的功德大!因為,財的供養是有形有相的。

外在的財,會有被水沖,火燒,賊偷等等這些過患;但是法財,是任何災難都不能損害的。我們來供養三寶,就是在三寶的銀行裡面,儲存了我們堅固不壞的功德法財。就是不單單外財的供養,一定還要聽佛的話,勤修戒定慧,這樣我們才有希望,得生人天,解脫成佛。因此,諸供養中,法供養最。

在《華嚴經》卷三十八里面,有文講到:非以財寶、飲食、衣服名真供養。就說不是用財寶、飲食、衣服這些供養叫作真供養。那為什麼這不是真供養呢?如來恭敬尊重法故。這就是告訴了我們,說諸供養中,法供養最。因為如來恭敬尊重法的緣故。我們知道,佛在因地裡,為了一首偈,都能獻身。就為了求得佛法,因為有了佛法,就像黑暗當中,有了明燈。眾生才知道恭敬三寶,然後修行善法,勤修戒定慧,所以如來恭敬尊重法故。

打比喻說猶如孝子,尊重父母,承順顏色,心無暫舍。如果一個真正的孝子,他尊重他的父母,一定要注意到,能順於父母,承順顏色。不要說有言語的違背,也就是在面部的表情上面,都沒有一絲所謂不歡悅的面色的。心裡面沒有一會兒,會舍棄他的父母。就是常常會憶念他的父母。那如果又有人,就是敬重他的父母,那作為這個孝子的人,他也更加倍的來尊重這個人。這是比喻,是來說明,諸佛如來亦復如是。

那也是這樣,若諸眾生供養法者,是真成就供養如來。就說如果眾生能夠供養法者,這才是真正供養如來。原因就是以諸如來尊重法故。因此我們了解到,在各種供養當中,法供養是第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