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世眾生依淨土法門,決定可了生脫死

原文:

若欲此生親得實益,當依淨土法門,信願念佛,求生西方,則可決定了生脫死。若不依念佛法門,且莫說未得佛教之真傳者不能了,即得亦不能了。

何以故。以得真傳,乃大徹大悟,非是實證。證則可了,悟則未了。修餘法門,皆須斷惑證真,方了生死。淨土法門,但具真信切願,持佛名號。諸惡莫作,眾善奉行。正助合行,不但決定往生,而且品位優勝。不但精粹純篤之人,決定往生。即五逆十惡之流,臨終能生大慚愧,生大怖畏,志心念佛數聲,隨即命終者,亦得決定往生。

以佛慈廣大,專以度生為事。一念回光,即蒙攝受。所謂仗佛慈力,帶業往生也。末世眾生,不依淨土,修餘法門。但得人天福報,及作未來得度之因緣而已。以無力斷惑,則生死根尚在,何能不發生死之苗芽乎哉。

復岳仙嶠居士書

白話譯文:

如果想要在這一生,親自得到佛法的真實利益,應當依照淨土法門,生信發願念佛,求生西方,就可以決定了生脫死。如果不依念佛法門,暫且不要說沒有得到佛教真傳的人,不能夠了生死,即使得到佛教真傳的人,也不能了生死。為什麼呢?因為得到佛教真傳,這是大徹大悟,不是實證功夫。證悟則可以了生死,開悟則不能了生死。修其餘的法門,都必須斷惑證真,才能夠了生死。

淨土法門,只要具足真信切願,持佛名號。諸惡莫作,眾善奉行。正修助修,一併行持,不但決定往生西方,而且品位優勝。不但精英純粹、純樸篤實的人,決定往生。即使是五逆十惡之類的人,臨終能夠生起大慚愧心,大怖畏心,專心念佛數聲,隨即命終的,也得以決定往生西方。

因為阿彌陀佛慈悲廣大,專門以度化眾生作為佛事。眾生只要一念回光向佛,就蒙佛陀的攝受。所謂的:仗佛慈力,帶業往生啊!

末法時代的眾生,不依淨土法門,修其餘的法門,只得人天福報,以及作未來得度的因緣罷了。因為沒有能力斷除見思惑,那麼生死的根本還在,怎麼能不長出生死的苗芽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