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樂世界以意為食,為何還要上大供

問:《無量壽經》說極樂世界以意為食,那為何還要上大供?

大安法師答:《無量壽經》在介紹西方淨土的往生者生活情態時,談到一切資身用具,都是念頭一動就現前。西方極樂世界的往生者,實在來說,他是不需要我們這個世間的飲食的,所謂色香味俱全的種種的百味佳餚,是不需要的。

但由於他多生多劫一直有段食,所以到了西方極樂世界,他有習氣,到中午的時候,他會想到吃飯的時間到了。這個念頭一動,馬上就會現出飲食來,所謂的「百味飲食,自然盈滿」。現出裝食物的器皿——缽,缽裡面,想要什麼樣的飲食就自然現前。

當現前的時候,這位往生者會馬上警覺,他不可能像我們這樣拙劣地張開口去吞嚥。所以他就意念上看一看,領略一下,那麼這個食物的那些內在的精華,就被吸收到了,身體也就覺得氣力很充沛。這就叫以意為食,意念上領略。這還是指那些習氣念頭動的人才會這樣。

實在來說,往生的菩薩們是禪悅為食,他在禪定當中,在那種三昧當中,以阿彌陀佛的願力光明,作為他清虛之身,無極之體維繫生命的能量。他們是不需要飲食的,是這樣的一種情況。

那為什麼要上大供?上大供,是指我們這個世間對佛菩薩供養美味佳餚。那這裡我們要注意了,佛菩薩已經離開了分段生死,佛是不需要飲食的。但為什麼我們要上大供?這是我們眾生對佛表達的一份虔誠,一份恭敬。這樣的一個至誠恭敬,要借物的形態來表達。

所以上大供,供養佛,這是令我們去修福田,無上的敬田。借物表心,所以為眾生得利益故,要提倡上大供,是這麼一個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