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此無住」而建立了世界和眾生

其實它這個地方所要講的觀念,就是這一句話,就是「本此無住」而建立世界眾生的顛倒。

我們講一個實際的譬喻好了。本此無住而建立眾生,說本來沒有,怎麼就有呢?比方說你做夢,夢中物。你說這個夢當中你看到了一隻老虎,這個老虎到底有沒有?你不能說它沒有,因為你真的看到老虎,你也真的感到害怕;但是你也不能說它有,因為你醒過來就沒有了。

那個夢中的老虎是怎麼有的呢?就是「本此無住」而建立這個老虎,就是本來沒有,但是你一念的迷夢之心,迷夢之心一動,你就感受到老虎出現,有老虎的假名假相假用,你看到它還真的會感到害怕。這個老虎是怎麼有的呢?是在無住當中而安立出來的。所以,你不能夠說老虎有,你也不能夠說老虎沒有;你只能夠說是眾生一念的妄動而循業發現,是這個意思。

本此無住而建立了世界、眾生。這個道理懂了,你才有辦法修行。你不要以為修行就是拜佛、念佛就叫修行,那個對你返妄歸真不一定有效果的。你要把那個心中的結打開,你要知道問題在哪裡,那個眾生的根本的顛倒在哪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