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學佛法以什麼為基礎和根本

問:請法師開示,我們修學佛法以什麼為基礎和根本?是依三皈五戒十善呢,還是孔子的《弟子規》呢?但有的法師講,說《弟子規》是基礎,讓佛弟子學《弟子規》。有的人講說修淨土法門,不需要學經典,只念一句佛號,叫一門深入。修淨土法門是依佛說的《淨土五經》,還是依會集本的《無量壽經》?請開示。

大安法師答:修學佛法從信心下手,信什麼,首先要信三世因果,信六道輪迴,信緣起性空,諸法的空性,中道了義。這些基本的佛教的原理你得要把握,苦空無常無我,四念處,你離開四念處修一切法都不叫佛法。那你建立這些正信正見之後,在行為上你要去求戒,用戒律規範自己身口七支。然後逐步地由身清淨來規範自己心清淨,但更重要的就是要念這句阿彌陀佛名號。

在這個末法之際,我們學佛的目的是要了生死,出輪迴。佛法就是出世間法。離開出世間法,佛法就變成世間的善法,就失去了它的本質含義。那在修出世間法的成就方面,這個時代以我們的根機,唯淨土法門為唯一的解脫的出路。

你把握這些原則之後,那《弟子規》學不學,這不是重要的事情。《弟子規》是傳統社會小孩子的事情,是一些基本的待人接物掃灑應對的這些行為規範。你如果原來沒有學過,學一學也未嘗不可,就是不一定佛弟子都要去學《弟子規》,那是一切眾生基本的行為規範。有的人甚至把《弟子規》提到一個很高的高度,好像是佛法的很高的法門,這有點說得言過其實了。甚至前幾年我還遇到一個比丘,他聽了《弟子規》的講座,覺得行孝道是非常非常重要的,於是他就還俗回家去行孝道去了。這個就有點沒有正確知見,也許講的人有點講過分了。

修學淨土法門也是要學其他的經典的,隨分隨力。淨業三福包括上品往生都有讀誦大乘經典,所以學點大乘經典也還是有必要的。《華嚴經》、《法華經》、《楞嚴經》、《金剛經》這些讀一讀,對我們建立正信正見,還是很有必要的。你有這些教理的基礎,你念這句佛號,你更有內涵,更有份量。你把學大乘經典的功德迴向往生極樂世界,也算正修,也算一門深入,不是那麼機械地就是一句佛號的。

你真的能一天到晚就念一句佛號嗎?一般人做不到這一點。人的心是波動的,所以有時候要換一換。念一段時間佛,再拜拜佛,再打打坐,再誦誦經,這樣交替進行,你可能才能夠心比較穩定。以前我們有個閉關的比丘,他就是很勇猛,三年閉關什麼經書都不帶,就說念一句佛號。進關的時候我還提醒他,你還是要帶點經典,偶爾看看佛書,拜一拜。然而他說,我不需要,我就一句佛號,還非常自負,結果進去還不到半年就出問題了。所以這個讀點經典也是有必要。

修學淨土法門根本經典就是《五經一論》。對《五經一論》一定要熟悉,不理解要根據淨土祖師的註解本去理解。那《無量壽經》一共有十二個譯本,留下來有五種原譯本。我們還是要依據印光大師在一九三四年給我們定下來的《淨土五經》。《淨土五經》裡面就選擇了曹魏康僧鎧的《佛說無量壽經》作為定本。所以我們在這個時代讀誦、弘揚的《無量壽經》,就以康僧鎧的本子為主,其他的會集本可以作為參考,可不要喧賓奪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