僧尼破戒者

【僧尼破戒者,所謂畜養奴婢僮僕牛驢車乘田宅、種植園林華果、金銀粟白】

怎麼樣算破戒呢?就是畜養奴婢來照顧我們自己,乃至僮僕來做。

種植,本來出家人都不要去勞作,但是現在社會不同,那中國佛教有中國佛教的特色。像我們這北方寺廟種植就少,南方就比較多了。因為社會對我們的看法不同,過去是不允許有這個種植東西,因它有種種盈利、貪婪的事情會產生,乃至一些糧食的儲存,以及金銀的儲存。

【屏風氈被、好枕細席、箱匱盆瓫、銅器盤碗、上好三衣】

「屏風氈被」就是建的漂亮的裝飾及一些臥具都非常高級。出家人應該說睡暖了,穿著不冷也就可以了,如果搞得太漂亮也不可以。

「箱匱盆瓫、銅器盤碗」就是一些日常的用具,餐具之類的。

三衣就是袈裟。袈裟叫什麼?壞色衣。過去比丘都是把從死人堆中、垃圾堆撿來的一小塊一小塊破布,洗一洗染一染縫起來作為袈裟的,這是一種表法做福田相,是這麼來的。那麼到中國呢,你想破爛不堪的東西也沒人去做,做起來會引起譏嫌。我們現在穿的這種袈裟就已經是壞色,是一整塊布,但是要用壞色做的。末法將來會怎麼樣呢?袈裟變白,變成好看的顏色了,那就是法滅之相。

袈裟理應用壞色的,青、黑、木蘭三色。現在有些出家人的袈裟搭紅色的不說,還鑲金邊了,然後繡上龍鳳、花、佛像。你想想看,把佛像穿在身上,那有時要坐、要靠的,這怎麼可以。袈裟裡面有佛,我們就要拜人,要拜祖師,你想想這樣可以不可以。龍鳳是皇帝穿的,出家人怎麼能模仿穿那個呢。

佛教傳到中國來,慢慢有點像君主式的那種作法,像君臣。朝庭皇帝那樣上殿啊、上朝啊、登基啊,那種儀式,排班來迎接,那些寶蓋、燈、幡,那是朝庭才做這個事情。你去模仿那個東西,就相當於皇帝一樣。

正常的迎來送往是應該有,但是過頭就變味了。現在當方丈呢,他通常要跟人家與眾不同,所以他搭的衣,也跟別人不一樣。

本來出家人都一樣平等的,但世俗人常常到廟裡來看見會問,師父們穿的袈裟不一樣,海青不一樣,這裡面分什麼等級沒有?從比丘身份無所謂等級不等級,都是一樣的。只是說有的當執事僧,要負責做些什麼而已,他沒有什麼特權。

我們昨天講了,出家人通過羯磨法來做決定的,每個出家人都有這麼一個神聖的責任、使命,有一個主人翁的這種權利,是這樣的!所以說,在廟裡無所謂方丈應該怎麼怎麼樣,但現在中國佛教,他就是說方丈要這樣。其實那是叫寺主。

在道安大師之前,寺院做佛事活動,每個出家人和居士都要到佛前上一炷香,這麼上炷香時間拖很久,後來說由寺主代表上香,所以就到中間去拈香。如果寺主不在,就由班首師父代理。那麼他穿的袈裟理應說跟大眾沒有什麼兩樣,但是中國特色就是要突出一下他與眾不同,知道他是方丈,故此說他那個袈裟有點不一樣了。

那中國人喜歡紅色,表示莊嚴,那也就是說習以為常了,變成習慣了。紅色就紅色吧,表示莊嚴也沒有關係,但是繡龍鳳,我看就沒什麼必要。

坐具,我們拜佛時攤開的那個用具叫做坐具或者臥具。那是為避免睡覺時污到常住的臥具,故此佛開做一個坐具鋪在床上用的。有時侯到樹下去打坐,也可以把那個坐具打開墊坐,另外拜佛或者拜人時,為護袈裟的緣故也可以把坐具打開舖在地上,坐具主要就是這些用途。

不了解的人說,那坐具四個角搭四塊紅布,是四大天王。四大天王哪能跑到那去呢,那坐具或者說臥具只能是睡覺或鋪地用。還有的人上香時把坐具跟香一起舉上去供佛,那怎麼可以?理應是不可以的。這都是錯誤的,是佛法裡面的一些弊病,我們都要了解。

「上好三衣」這是比丘破戒,僧尼破戒的一種現象。

【牙床坐褥、房舍退屋、廚庫碓磨、脂面藥酒、雜鮭醬酢異種口味】

牙床坐褥就是使用很高級、精緻的臥具,床用象牙裝飾。房舍退屋就是房間一重又一重,好幾套房子。那麼廚房裡面的庫房,還有磨米面的磨子。出家人不能親自做這些事情,唐時可能這個事情比較少,如果有,就屬於說不正常的現象。

那現在完全不一樣了,甚至還有藥酒,有的出家人身體不好泡點藥酒來調理,這樣的事也是不可以的。

鮭就是屬於魚類之類的,就是有人吃葷這些事,就是很多好吃的東西,種種調味品。

《淨心誡觀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