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命不是靠捷徑,而是修善因

他是善心,修的善業,才感得這個善的境界。如果生到非洲,難民,吃飯都沒得吃,飢寒交迫,很苦啊。所以同樣在人道,同樣在一個時空態裡面,苦樂是有不同的。這種不同是各各隨著他宿世的善惡業所感召過來的。

所以我們在人道,知道是業力所感召的,我們就不要過於的攀比了。人家能買寶馬的車,自己騎自行車,你不要心裡不平衡。

人家修的善業得財富報,自己沒有修佈施,那只有自己騎自行車了。騎自行車也沒有什麼不好,為環保作貢獻。你要這樣去想,你不要心裡不平衡啊。自己能有一間房子住,沒有在橋底下蹲著就不錯了,你不要看到他怎麼有別墅呢,心裡不平衡。各隨其業,苦樂不同。

所以要改變命運,你不要在果上一定搞平均,搞攀比,你要在因地當中去修善因,才能得善果。這些道理是決定不移的,是放之四海而皆準的。

如果你不能從這裡去改變自己的命運,而是想走捷徑。最近幾年做生意沒有賺到什麼錢,幾個哥們喝喝酒想一想,「怎麼樣,我們想辦法弄點錢用吧?弄點錢用,怎麼弄啊?」「搶銀行啊。」你這一個噁心起了,你搶銀行,牢獄就在等著你啊。你不能用這個方法來改變命運。我們的命運是由我們的業力構成的,我們改變命運要修善因。

那麼在餓鬼的境界,畜生的境界,就更苦了,它是苦多樂少。雖然看到那個畜生,那頭豬吃飽了,搖搖頭,睡睡覺,搖頭晃腦很快樂,過段時間成為人間一道菜,那就很苦啊。它越長得膘肥,死得越快,苦多樂少。到了地獄,那就純一極苦,萬死萬生,沒有喘息的機會。這些都是我們自作自受,自因自果所顯現的十種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