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印祖在一篇文鈔中這樣開示:「倘有餘力,諸大乘經,不妨隨意受持讀誦,當以志心受持為本,且勿急欲洞徹其義理為事也,果能志誠之極,教理自會透徹。若先欲透徹,不從志誠持誦做,即透徹亦無實益,況決難透徹」。其中一句「果能志誠之極,教理自會透徹」,請問法師,這是印祖的方便說,還是只要至誠了教理就會透徹?請慈悲開示。

大安法師答:印祖的很多開示都是很精妙的,是經驗之談,我們宜依教奉行。佛經不可等同於世間的學問,不能只靠我們的邏輯思維即所謂的心意識去研究。因為佛經是從實相般若所引發的文字般若,文字般若引發吾人的觀照般若,令行人契證實相般若,這些都要用至誠懇切心方可造入。以空印空,似水投水,感應道交,妙德難思。如果用生滅心去揣度佛經文句就會越推越遠,可謂白雲萬里。「果能志誠之極,教理自會透徹」這句話中的「果能志誠之極」,這對一般人來說是很難做到的,但又確實是我們要趨向的一個目標。學佛就是要至誠恭敬。到達至誠之極的境界,那麼對佛法的教理就會自然明瞭,如屋里人道屋裡話,十分親切。

如何契入至誠境界呢?這就需要從截斷分別意識開始。我們平時抄經、讀經、受持,這些都是契入到至誠境界的一些方法。就像智者大師行法華三昧,讀誦《法華經·藥王菩薩本事品》,心緣藥王菩薩舍身之苦行,至「是真精進」句,儼然入定,見共慧思禪師同處靈鷲山七寶淨土,聽佛說法,故慧思禪師說「非爾弗感,非我莫況」,此法華三昧前方便。世間種種學問都無法與其相比。所以我們無論是打坐、拜佛、讀經、抄經、念佛等等,都是趨向至誠之極。至誠之極可契入法華三昧、契入念佛三昧;安立念佛三昧,一切智慧便都法爾現前,教理自然會透徹了解。因為教理無非就是吾人內心的智慧,慧由心出,不由他悟。我們按印祖的話去做,至誠顓蒙念佛,暗合道妙,潛通佛智,終必大明乎教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