執持名號一心不亂

事一心不為見思所亂,理一心不為二邊所亂,即修慧也。不為見思亂,故感變化身佛及諸聖眾現前,心不復起娑婆界中三有顛倒,往生同居、方便二種極樂世界。不為二邊亂,故感受用身佛及諸聖眾現前,心不復起生死涅槃二見顛倒,往生實報、寂光二種極樂世界。當知執持名號,既簡易直捷,仍至頓至圓。以念念即佛故,不勞觀想,不必參究,當下圓明,無餘無欠。上上根不能逾其閫,下下根亦能臻其域。其所感佛,所生土,往往勝進,亦不一概。可謂橫該八教,豎徹五時。所以徹底悲心,無問自說,且深嘆其難信也。

好,請看這一段。好,這裡面就解釋不亂。能夠執持名號到達事一心的程度,這時候在臨命終時,他就不為見惑、思惑所亂。凡夫眾生都是迷惑顛倒的,都是混亂顛倒,顛倒就是亂。如果得到事一心,他的見惑、思惑他都斷除了,不再受那個迷惑了。理一心破無明瞭,他再不受那個空邊和有邊所亂,他能夠得到中道的智慧了。所以這就是修慧。

那麼,不為見思煩惱所迷亂,那到臨命終時,以信願持名為能感,就能夠感得阿彌陀佛的變化身,以及觀音、勢至淨土聖眾現在眼前。這個變化身佛也就是佛的劣應身,丈六金身。在這時候他就不再,由於見思惑是屬於三界六道輪轉的根本,現在這個斷除了,見思惑斷除了,在這個自力法門當中也就是不受三有,常揖生死了。所以就娑婆世界的這種欲界、色界、無色界的這樣的一個這個境界,就不會去受它所迷惑。

世間人,我們都有見思惑,都是臨命終時顛倒。比如要下地獄,這時候地獄的刀山劍樹,在他看來都是美好的樹林,或者美好的美女,他就去了。那麼對這個人道的眾生,雖然他持戒、五常,他也要對父母有種珍愛的心,他也是一個顛倒。那麼無色界、色界天對他禪定的境界,空性的境界,他非常地執著那個境界,都是顛倒。

所以突破了見思惑,這個三界的顛倒的境界他不會現前,不會受它迷惑,他直接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凡聖同居土和方便有餘土兩土極樂世界。為什麼這兩土伏煩惱的水平還是到凡聖同居土,斷見思惑的水平到方便有餘土。凡聖同居土他的輩品也是無量。名字即佛的眾生,我們這些帶業往生的凡夫,也是到凡聖同居土。智者大師示現圓教五品位伏煩惱,在凡聖同居土,蕅益大師示現名字即佛,沒有伏煩惱也是凡聖同居土。那麼我們這些人往生也是凡聖同居土,只要我們是帶業往生的就在凡聖同居土。凡聖同居土的輩品也是無量,差別等級也很多,也是唯心所現,這樣的情況。

那得到理一心不亂的,他不為有邊、空邊所迷亂,有邊就屬於生死,空邊就屬於涅槃。凡夫執著生死為實有,二乘執著涅槃為實有,這都是顛倒。如果破無明得理一心的人,就離開,生死即涅槃,涅槃即生死,生死涅槃不二,中道的智慧,就不為這兩個所亂。所以他就能感得阿彌陀佛的報身佛與諸聖眾現前,所以內心不再取生死涅槃兩種邊見的顛倒,往生到實報莊嚴土、常寂光土。你破一品無明,乃至於等覺菩薩身份都在實報莊嚴土,分證常寂光土,所有的無明斷盡才在上上常寂光土,這兩種極樂世界。

所以通過上面的對執持名號一心不亂的解釋,下面就有一個總結。總結呢,就應當了知執持彌陀名號他是至簡易的,同時又是最直捷的。非常的頓捷,就是頓超三界,非常的圓融,圓妙。為什麼他既簡易又至圓頓呢?就在於他念念即佛故。這是淨土法門的一個特點,你是心作佛,是心是佛,念念相應,念念是佛。所以單刀直接,就不需要去走觀想念佛的道路,也不需要參究話頭。那麼下面兩句是非常重要的,當下圓明,無餘無欠。你信願持名,你現前一念能念這句名號,當下能念所念都是圓明的一真法界,實相的境界。所以他沒有餘剩,沒有欠缺,是大圓滿的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