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佛要示現涅槃

《法華經》講,為什麼佛要示現涅槃?佛可以長久住世,但是為什麼不長久住世?如果長久住世,眾生看到佛常常在這裡,就生不起稀有難遭之想,生不起恭敬心,所以佛要示現涅槃,讓眾生內心警覺。這就好像一個家庭,這個父親看到子女生病了,生病了就讓他吃藥,然後這個子女看看自己父親天天見面,生不起恭敬之心,他也不吃這個藥。

然後父親有一次方便地說:「我要出遠門了,如果你們以後身體不好,我留了藥在這裡。」出遠門,結果過了一段時間,有一個使者過來告訴他的子女們,說:「你的父親在外面去世了。」這子女一聽自己的老父親去世了,一下子他就很悲痛,這一悲痛好像內心就醒過來一點,他就懷念他的父親,忽然想到他父親還有句話,說留了個什麼東西,留了藥。趕緊把那個藥找來,覺得父親留下的藥,我們得要服呀,於是服藥,然後這些子女的病就好了。等子女的病好了之後,這個父親又重新出現在他們的面前。

那這個父親就比況為佛,子女就比況我們這些業力凡夫,煩惱厚重,都是病人。藥,代表佛講的法。但是佛如果長久在這裡,他覺得不稀奇,不去服這個藥。等到聽到佛——自己的父親去世了,這個使者來報信,使者就代表舍利子。忽然心警覺悲痛,才思惟要吃這個藥,就是依教奉行,結果煩惱消除,斷見思惑,證人我空,甚至證法空,這時候他就見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