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把修行修到內心產生嚴重的反彈

第二個很重要,保護你的善根。這個地方有些時候要暫時的停止。看第四段,第四段很重要。

四、暫止息力——於中若身心疲勞,須暫止息。若不爾者,則極厭離,能障後時發精進故。

我們前面好不容易透過如理思惟調伏煩惱,引導我們產生一種歡喜心,但是這個地方有一個要注意的,比方說,你今天去市中心辦事情,辦了很久非常疲累。這個時候你勉強去做功課的時候,就有一個問題,會產生極度的厭離。你因為那一份的堅持,結果障礙你後時的精進,你每一次看到這個法的時候,你那種極度痛苦的心,就會留下一種影像,障礙你後面的好樂跟意樂。

所以你要知道,有時候該踩剎車的時候,適當地踩剎車。一個人不能只是一路地沖,衝到最後在這個跑道上就看不到你了。所以修學就跟開車一樣,你要前進,偶爾地後退一下。修行難就難在這裡。

修行基本上是兩套方法來修:一個是水滴式的修學;一個是暴風雨式的修學。我們解釋一下。

正常情況,修行是要用水滴式的修學。點點滴滴,滴水長流則能穿石。如果你告訴我,你一天拜兩百拜,我會說,嗯,非常好!你這個可以持久。平常的修學一定是要在你能夠接受的範圍。但是你一生當中,可以安排幾個所謂百日的加行,你這個時候可以衝刺一下暴風雨式的修學,可以在生命當中,安排幾個階段沖一下,可以,但是不能當常法。你千萬不要把修行修到自己內心產生嚴重的反彈,你後來就一輩子都不想修行,這個叫作不知善巧。

所有的東西中,有些是可以勉強。你不想上班,但是你去打個卡,反正你不想上班,也沒有人知道你想不想上班。但是你不想做功課,勉強就沒有用,真的沒有用,你倒不如去散散步。修行都不能勉強,勉強完全沒有效果,而且會產生負面的效果。

所以你怎麼去做,我們先要判斷,有時候你不想做功課,不是體力的關係,是心理的障礙,這個可以克服,你要用智慧來溝通。但是你不想做功課,不是心理的障礙,是體力的關係,那這一部分你就不能勉強。

我們看菩薩戒裡面,身體的疲憊是可以開緣,因為這作不了主。我出去弘揚佛法、去辦事情,回來晚上一兩點了,你一直強拜八十八佛,拜到最後,你以後再也不想拜八十八佛了。你覺得這樣值得嗎?

所以說身體的障礙,你要判斷,這不是你故意的,這可以開緣。但是你身體很好,沒什麼狀況,是心理的障礙,這個就要突破了。所以我們一定要善知進退。在精進的過程善知進退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