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輩子造罪業,為何臨終十念就能往生

那有人也許看到這個經文就問了,他一輩子造了這麼大的罪業,為什麼臨終十聲念佛就能往生呢?那佛經不是說重業先牽嗎?那一輩子的惡業為什麼不把他牽到地獄道裡面去?十聲念佛,就能夠讓他往生極樂世界,這太便宜了他,這個人應該到地獄裡面去。

尤其是被他所害的人(會忿忿不平),這是凡夫的分別心,這個惡人曾經害過我,這臨終的時候坐著金蓮華就走了,到極樂世界去了,這太不公平了!我就希望他到阿鼻地獄去,如果有十九層地獄都讓他到那兒去,待上多少劫,怎麼被他跑了?

但阿彌陀佛大慈悲心,雖然他造了重業,但是在阿彌陀佛眼裡,是佛的兒子,子女呀!他一定要把他安立在快樂的地方去。而且也不要以為一生造惡業就重,十聲念佛就輕,它不是這樣的,實際上十念念佛才重。

為什麼呢?你一輩子造的惡業是用什麼心造的呢?是你虛妄的心,顛倒的心去造的。現在你念佛是聞彌陀的名號的實相的心,是你至誠的心生起來的。你真誠的心、實相的名號的對接,它的力量重;你虛妄的心,顛倒的心造作的那個東西反而輕。

這就有個比喻,叫千年暗室,一燈照亮。這間暗室裡面,千百年來都是黑暗的,雖然他黑暗的時間很漫長,但是一盞燈進去,馬上就亮了。但你不能說,一盞燈一去幾秒鐘就亮了,這怎麼可能呢?我這間屋子幾萬年都是黑暗的,但是亮光的體性不一樣。

所以至心念這個萬德洪名,就像這盞燈,造的惡業就像這個暗室,這盞燈的力量大,因此,它就能消八十億劫生死之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