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學人的起信之路

淨宗起信,類分有二,即頓信與漸信。頓信者乃是宿世淨土善根的發露。皆前世宿命作佛道,若他方佛故,菩薩非凡人。「宿世的信種外顯為悲喜淚流,一念歸投彌陀願海,信願持名若決江河,沛然莫御。此屬頓信,一信永信,決定得蒙彌陀願力加持,往生淨土。 

頓信乃由般若善根所致,稀有難得。然漸信乃是多數眾生所由之路。《觀經》中,釋迦本師應韋提希夫人之請,在宣說定善十三觀之前,為令散動根機凡夫漸培淨宗信根,慈悲自開三福之行。誠如經云:」若不往昔修福慧,於此正法不能聞;已曾供養諸如來,是故汝等聞斯義。「釋迦本師隨機施教,以種種方便發起我等眾生的淨宗信心。於上根利智如文殊師利、舍利弗等,稱性和盤托出,俾令直下擔荷;於下根劣智如吾輩末法凡夫等,曲垂方便,循循善誘,婆心懇切,慇勤勸勉,亦欲令我等凡夫悉入彌陀願海而後已。 

漸信根機者從仰信契入最佳。仰信類分就人立信與就法立信二種。

其一,就人立信。淨土念佛法門乃阿彌陀佛所肇立,由釋迦本師金口所說。佛是自覺覺他、覺行圓滿的滿足大悲人,彌陀決無虛願,釋迦亦不會說誑語。當我們對自身貪瞋煩惱無力對治,對浩渺無際的生死大海深感怖畏,對水火二河中四五寸的狹小白道(喻念佛往生法門)亦半信半疑的時候,忽聞東岸釋迦佛的勸聲:」仁者!但決定尋此道行,必無死難,若住即死。「又西岸上阿彌陀佛喚言:」汝一心正念直來,我能護汝,眾不畏墮於水火之難。「於此三面遇敵、別無退路時,吾人宜應一心唯信兩土世尊的此遣彼喚,不顧身命,決定依循白道而行(喻信願持名),由有兩土世尊護念加持故,於水火二河(喻貪瞋煩惱)中,安然直過,須臾即到極樂西岸,永離三界六道一切諸難,親炙阿彌陀佛,與觀音、勢至等諸上善人把手同行,慶樂無已。是為就人立信,成辦淨業。 

其二,就法入信。釋尊一代時教,隨眾生心,應所知量,雖歸元無二,而方便多門。然於一切方便之中,求其至直捷至圓頓者,莫若念佛求生淨土;又於一切念佛法門之中,求其至簡易至穩當者,莫若信願專持名號。淨宗念佛法門乃彌陀肇立,釋迦開演,文殊、普賢之所指歸,馬鳴、龍樹、天親之所弘讚,慧遠、善導、永明、蓮池、蕅益、印光諸祖師之所賡續力行。古今賢哲,若聖若凡,如萬水無不朝東,似群星悉皆拱北,法爾自然地歸投彌陀願海。古聖先賢早已為我們遍研經藏,特地抉擇出這不斷惑業、橫超生死的殊勝妙法。吾人仰信佛祖古德,依教奉行,即得現成受用。正如身嬰疾苦,恭請良醫診脈,立即按方服藥得愈。如不仰信良醫,非得自己遍閱醫書,知其藥性病原,案病情斟酌藥方,然後方肯服藥,其危疾或在這一耽擱延誤中,或轉重、或死亡。念佛法門乃現成的靈丹妙藥,入口即治。釋尊悲心急救眾生,唯恐不及,故無請自說念佛法門,俾令眾生由仰信而取用佛德,疾速了生死、成佛道。信願持名,全攝佛功德為自功德。 

凡夫在漸信念佛法門的過程中,若有信願持名一日一夜不斷絕的修行,臨終阿彌陀佛化現其身,接引此念佛人往生淨土。若其人後復中悔,心中狐疑,不信有彌陀佛國,不信往生其國;雖爾者,其人續念不絕,暫信暫不信;其人壽命欲盡病欲終時,阿彌陀佛化現其身,令其人目自見之,口不能復言,但心中歡喜踴躍,心自悔過,續其善願為本故得往生西方淨土,不能得前至阿彌陀佛所,暫滯七寶疑城;懺除疑根,方得見佛聞法。證知吾輩凡夫無論信心的程度如何,皆宜執持彌陀名號。因為阿彌陀佛深知凡夫眾生障深慧淺,對念佛妙法難以生起決定信心,故在因地啟建四十八大願時,預先將令眾生啟信的功德注入名號光明中。聞名觸光,」莫不慈心歡喜踴躍者,皆令來生我國,得是願,乃作佛;不得是願,終不作佛。「吾輩淨業行人應隨順佛願,一向專稱彌陀佛名。在彌陀光明照攝下,吾人的信根信力自然成就。稱念佛名,久之業消智朗,於西方淨土之確據,事理、性相、空有、因果等佛理,自有究暢了達之日,於時仰信即成智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