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境也能種福田,看你怎麼善用其心

我們只要能夠善用其心,都是我們修福德的機會。第一個是遇到順境的時候,正好修福報。每個人一生,都有順境,有逆境。順境就是你這段時間,幹什麼事情都很順利,人際關係很和睦,好像「好運來了,門板都擋不住」。遇到這樣的順境的時候,你自己要思惟,你自己不要得意忘形。要自己思惟,我的家庭現在很多錢,很富足,這一定是從往世佈施裡面得來的。

所以財富多少,不是說你有多少能力得財富,有能力的人多了,那誰都能得財富啊?這就有命的,你命中有,很輕巧的都能得到;命中沒有,你一天算計到晚,你也得不到的。所以要思惟:最近這段時間賺了很多錢,家庭很「富足」,這一定是從「佈施」裡面得來的;為了使自己富足的這個命能夠長期的延續,我應當更要幫助人,去佈施。那在順境的時候,身體很健康,沒有疾病,這一定是從慈悲裡邊來的。

所以我趕快還要去戒殺,去放生,去吃素。這就好像燃燈,這個「燈焰」正在明亮的時候,你那個時候就要開始往燈裡面添油了;不要等到這個燈油都燒乾了,你再添油,那就晚了。所以在順境的時候,你要提醒自己注意修福。

你既然家裡富足,你更有條件去修福:那些貧窮的人,那些三寶。供養自己的父母,去放生,去印經書,去造佛像,去蓋念佛堂,去蓋安養院……這些都是你修福很好的項目,包括修橋補路。處在逆境的時候也能夠種植福田。這怎麼種植呢?那我們生命當中,也會碰到一些逆境。作什麼事情都作不成;碰到什麼人,好像都跟自己作對。這個人倒霉,叫鹽罐子裡面都生蛆,喝開水都塞牙。在這情況下,你不要怨天尤人。

你就要思惟:「我現在的這種逆境、困難,都是我宿世的惡業所感招,一定要逆來順受。」逆來順受就是還債,作還債想。「修身以俟命」,趕緊要進德修業,修行道德,來等待這個命運的轉變。這才是一個君子的行為。不僅這樣思惟,而且進一步要作到:如果自己貧窮的時候,你要祈願天下所有的人不要像我這樣「貧窮」,要有得到「富饒」的命運。這就轉念頭。

如果自己現在「多病」——疾病纏身,要常願天下之人都健康;如果自己遇到官司、鬥爭這個情形,要常願天下都「和睦」;如果自己什麼事情都沒有智慧——昏庸,要常願天下所有人「有智慧」;如果正好自己是一個殘疾之人——「六根不具」,要常願天下所有的人都六根完具,相好莊嚴。要這樣發心。可不要說:「哎呀,我是一個殘疾人,我希望所有人跟我一樣殘疾;我很貧窮,你為什麼那麼富貴?你們要跟我一樣貧窮。」那你麻煩了,這個命就雪上加霜了。正好你要以這樣的一個逆境,來發一個善願。

所以每遇到一種困難、患難的時候,你就要發願:「我要好好修行,我要在未來的時代救度這種患難之人。」你這樣一轉念頭,就即煩惱為菩提,毒藥就變成了甘露!你這個善心、善願一出來,你的命運就能改變,你就修到了福德。如果沒有智慧的人,正好相反,那就是每況愈下。「我現在沒有知識技能,恨不得所有人都跟我一樣愚蠢;我現在打官司,也希望所有人都跟我一樣打官司」,那你就麻煩了。所以遇到逆境也能夠種植福田,看你怎麼善用其心。

還有一個:他人作善,我能受福。這就是談隨喜功德的問題了。這裡就是修行的方法。其他的人,如果他行善,他去佈施,還沒有付諸行動的時候,我就從旁邊勸勉他。告訴他佈施的功德很大,修廟的功德大,造像的功德大。勸勉,就由於你的勸勉、引導,修到了福。如果他人的善已經作了,你為他感到歡喜、快樂:「哎呀,你真了不起,你真有功德,你真有善根,你幫助了……」他也高興,你也高興。

這就是隨喜他的善行,而修到了福。進一步的修,你向他人宣揚這個善人作的善事,稱揚他的美德,令其他的人都來傚法這個善人的善事。這就是你以讚歎修到了福德。所以「勸導生福」,「隨喜生福」,「讚歎生福」。把這個再推而廣之,天上人間所有的善行、善事,古往今來所有的賢人、哲士他們作的一切善行,你都可以去隨喜,去讚歎:都是我們修福德的機會。

所以普賢十大願王裡面,第五願就是「隨喜功德」。這個「隨喜功德」的隨喜的對境非常大。比如隨喜釋迦牟尼佛這一世八相成道的功德,乃至他無量劫以來在菩薩因地修行的功德;還有菩薩,還有羅漢,還有大修行人多生多劫所修行的這些苦行,這些慈悲、善良的行為——這個福德、智慧,都隨喜。不僅隨喜這些聖人,就是六道凡夫他都有善行,都要隨喜。

這六道眾生,哪怕一毫之善,你都去讚歎,去隨喜。那人道裡面的善行、善事很多,權且不說;就是動物界裡面都有很多善行,你都要隨喜。比如這個大雁,它有忠貞愛情的、不亂來的德行;這個羊有孝道的德行;這個老虎都有節義的善行——老虎吃飽了,你給它再多東西,它都不會去貪婪,不會去儲存的;狗有忠的德行。這些動物的一毫之善,你都去讚歎,都去隨喜。

那你看,盡虛空界所有眾生的福德,你都去隨喜,去讚歎,他們所有的功德都會變成你的福德。你能這樣隨喜、讚歎,你就是在行普賢大願;你隨喜、讚歎到究竟圓滿的程度,你自己也就是普賢菩薩。你看,這都要善用其心來修行:其他人作善,我們能修到福。那有一種情況,其他人作惡,我們也能修到福。那這個怎麼修呢?這裡就存什麼心了。其他的人,他要造惡,他的惡事還沒有造的時候,你努力的去「勸止」他,叫他不要去作。

那麼你有這個勸止的行為,你修到了福。那萬一那個人勸不住,他的惡事造出來了,別人造了惡,你不要去歡喜,你要憂愁,不快樂,為他造的惡你很難過。你這一念心,就修到了福。那個人造了惡事,你就隱惡揚善。隱惡,不要去宣傳,盡量把它隱蔽下來,不去說,你也修到了福。

萬一這個惡事被所有人知道了,那你蓋不住,你就以它作為一個負面教材,自己和他人不要像他一樣去作。你這樣的一種行為,你也修到了福。如果他人的惡是造在自己身上,你能夠忍受,不去回報,你修到了福。如果他人的惡是造在了另外一個人身上,你勸另外一個人忍受,不要去回報,你也修到了福。你看,你只要有智慧的話,別人造惡的過程,你都能修福。可見這個修福報、修福德,一切時、一切處——任何環境,都能修。看看,我們要善用其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