懺除三障諸煩惱,是哪三障呢?

第四行願:懺悔業障願。

這個懺,原來也叫懺摩,是梵文和中文結合,翻譯中文叫悔過,所以懺的意思就是發露自己原先造的罪過,悔,就是要改往修來,所以想懺除業障是要建立一個前提。在這裡,普賢菩薩,給我們就作出了很好的表率,就對善財童子說:善男子,標舉第四願的題目,叫懺悔業障者。

談這個障,一般我們每天念的是三障:懺除三障諸煩惱。三障是哪三障呢?就是煩惱障、業障和報障。這三種,能夠障礙聖道,障礙生到人天之道。尤其是這個煩惱,造作罪業的根源就在於煩惱。所以我們在經典當中看到佛常常對煩惱的種種呵斥,呵斥為怨家,能夠斷人的法身慧命,煩惱為劫賊,能夠劫眾生的功德法財;煩惱為瀑流,能夠令眾生漂入生死大海;煩惱為羈鎖,能夠系眾生於生死牢獄。正因為我們有煩惱,我們才鼓動身口意三業來造罪,造了這罪業,自然感得今生和來生的果報。

所以,這個菩薩自念,一個已發菩提心,修普賢行願的菩薩,他就具有一種智慧的覺照力。這個自念,就是深刻地反省,由對自己現在的心行業力來追溯往昔行為的業力,由觀照他人來反省到自己,就會明白一樁什麼事情呢?就是我於過去無始劫中,這個無始就是談到我們眾生在無明長夜當中怎麼滑到無明這樣的輪迴裡面,他是不知道的,沒有開始,就好像我們在夢中,什麼時候進到夢境,我們不知道是幾點鐘一樣,在這個無始劫中由貪瞋癡,這就是我們的煩惱了。

貪就是對財色名食睡的貪慾之心,尤其是對這個淫慾的熾盛啊!瞋就是對滿足不了自己願望的逆境違緣,他就生起瞋恨之心,由這個貪和瞋使自己的內心更暗冥,就是更為愚癡。這貪瞋癡在我們內心就是一種無明的、黑暗的、煩惱的巨大的力量。

我們凡夫是把控不了的,就被這種無明的煩惱所驅動而發身口意,這個身口意就是我們造業的工具。一般我們講十不善道,就是十惡業,身業的三種:殺生、偷盜、邪淫,口業的四種:兩舌、惡口、綺語、妄語,意業的這種貪、瞋、癡。由這個發身口意,就是十惡業,造作諸多的惡業。這是深刻的反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