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樓那尊者的四種辯才

富樓那彌多羅尼子,即從座起,頂禮佛足,而白佛言:我曠劫來辯才無礙,宣說苦空,深達實相,如是乃至恆沙如來秘密法門,我於眾中微妙開示,得無所畏。

富樓那,是滿慈子父親的名稱,叫作滿,是淨飯王的宰相。彌多羅尼是他母親的名稱,叫慈。合起來,等於是依止父母的名稱而安立,叫滿慈子。

他頂禮佛足而白告佛陀說,「我曠劫來辯才無礙」。這個滿慈子尊者,他多生多劫的特色就是辯才無礙。這個地方,古德的註解說是他成就了四無礙的辯才。

第一個是法無礙。他對世出世間的整個法的名相都一一地通達,叫法無礙。

第二個,義無礙。他對整個諸法義理的淺深差別都能夠一一地通達無礙。

第三個,辭無礙。他能夠以一言含攝無邊的妙義,能夠用簡單的言辭來表達無邊的妙義,叫辭無礙。

第四個,樂說無礙。他能夠隨眾生的好樂而善巧地說法,內心無所疲厭,叫樂說無礙。這個是他過去生所成就的善根。

他在演說妙法的時候有兩種情況,如果對小乘根機的他就宣說苦空。對於小乘根機的人他就先講苦諦,從苦諦切入。小乘的法,特色是從苦諦入手。智者大師說,小乘法是從苦集滅道的苦諦入手,他先觀無常。無常就是苦的相狀,因為身心世界無常,所以它沒有安穩性。所以無常故苦,苦即無我,無我故空。小乘根性切入我空真理是從無常切入。

而大乘菩薩是深達實相。大乘菩薩四諦的觀法是先觀滅諦的,觀一切法本自不生,是從無生的真理切入的。所以,如果你特別喜歡無常,那你就是有一點小乘根機了。當然這個沒有對錯,就是看你的根器。有些人直接觀一切法本自不生,從無生當中切入中道實相。這也是說明他的應機說法。

如是乃至他能夠去攝持恆河沙的如來的秘密法門。秘密法門的意思,就是說佛陀很少公開宣說的,只是針對特別根機的人來宣說的圓頓法門。比方說本經所說的迴光返照、正念真如的這個法門,這個是秘密法門。那麼我都能夠在大眾當中依止微妙的言辭加以開示,而無所畏懼,無所障礙。

這個地方講到滿慈子尊者過去的善根,他能夠辯才無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