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個流傳很久的故事。幾十年前席卷全球的經濟危機,使英美等國的經濟陷入了蕭條期,也使一戶單親家庭的生活質量急劇下降,直至陷入生存危機。於是,單親媽媽便召集家中所有正處於發育期的孩子們,來商量如何渡過難關。只見她拿出了一個鐵罐,對孩子們說:「這裡面有我們家最後一筆存款,只要拿出來,就可以幫我們渡過難關。我們應該討論一下,該不該使用這最後一筆存款。」最後,全家人達成了共識,不到最後關頭,絕不動用。對這筆最後存款,孩子們充滿了「信心」。後來,困難時期終於挺過去了,當年的孩子們也都有了自己的孩子。在一次家庭聚會上,當年的孩子們提出應該打開罐子,看看支撐他們渡過一次次難關的「最後存款」,到底是一筆有著怎樣數額的巨款。鐵罐打開了。結果,罐子裡面哪有什麼「存款」,有的只是一疊作為填充物的舊報紙。其實,有看得見的希望便有信心,有信心便會產生動力,並以頑強的毅力和耐心去克服種種困難,最後到達勝利的彼岸。

心理學家做過這樣一個實驗:把一隻小白鼠放到一個裝滿水的水池中心。這個水池盡管很大,但依然在小白鼠游泳能力可及的範圍之內。

小白鼠落入水中後,並沒有馬上游動,而是轉著圈子,發出「吱吱」的叫聲。小白鼠的鬍鬚是一個精確的方位探測器,它的叫聲傳到水池邊沿,聲波又反射回來,由此判定水池的大小以及自己所在的位置,然後它不慌不忙地朝岸邊游去。

心理學家把另一隻小白鼠的鬍鬚剪掉後,同樣放入水中。小白鼠又發出「吱吱」的叫聲,但是由於「探測器」不復存在,它探測不到反射回來的聲波。幾分鐘後,小白鼠沉至水底淹死了。

心理學家解釋:第二隻小白鼠不是因剪掉的鬍鬚而死的,而是被「無論如何也游不出去」的意念殺死的。

人生路上,每個人都可能遇到小白鼠落入的「水池」,即逆境、困境。有些人在此時就像被剪掉鬍鬚的小白鼠一樣,以為橫亙在面前的是海洋,無論如何也游不出去,更放棄了最後一搏的希望和信念,最後淹沒在很淺很窄的「水池」裡。

因此,這個世界上,沒有絕望的處境,只有對處境絕望的人。在我們周圍,絕大多數人都有過對未來美好生活的憧憬。但真正達到目標,實現了理想的人卻少之又少。而究其原因,是產生理想的意念與實現理想的這個目標過程太長,其間會有許多因素改變一個人的人生觀和世界觀走向。如果我們不能樹立明確、清晰的人生目標,以至於讓目標雲遮霧罩、時隱時現,那麼當我們向目標奮進時,便無法知道我們自己究竟向目標靠近了多少,無法體味日益抵達成功的成就感,我們的心靈就會倦怠,熱情就會受挫,直至失去毅力和耐心,落得個前功盡棄。

1952年7月4日清晨,加利福尼亞海岸濃霧瀰漫。在海岸以西21英里的塔林納島上,一個叫費羅倫斯?查德威克的34歲女人涉水太平洋中,開始向加州海岸游去。海上霧很大,她連護送她的船都幾乎看不見。海水凍得她身體發麻。時間一個小時一個小時過去,她仍然在堅持。15個小時過後,她放棄了,認為自己不能再游了,就叫人拉她上船。她的母親和教練在另一條船上,他們都告訴她海岸很近了,讓她不要放棄。但她朝加州海上望去,除了濃霧什麼也看不見。幾十分鐘之後,人們把她拉上船。上船的地點離加州海岸只有半英里!查德威克一生就只有這一次沒有堅持到底。兩個月之後,她成功地游過同一個海峽。她不但是第一位游過卡塔林納海峽的女性,而且比男子的紀錄還快了大約兩個小時。

究竟是什麼原因造成了查德威克一生中唯一的遺憾?是疲勞,還是寒冷?查德威克的回答讓很多人感到意外。她說,都不是。她之所以半途而廢,僅僅是因為她在迷霧中看不到目標。

其實,人生也是相似的道理。在現實生活中,多數人在實現夢想的路上之所以會半途而廢,原因就是沒有「看得見」的目標,前途茫茫,希望不再,信心崩潰。

是的,比身體勞累更可怕的,是心靈的疲憊;比惡劣的處境更殘酷的,是信心的絕望。而清楚地看到自己不斷地向目標邁進,恰是治療心裡疲憊的良藥,是一切動力的源泉。當我們雄心勃勃、躊躇滿志地走向未來時,莫忘要確定具體的、可以實現的目標——讓目標「看得見」。因為,只有「看得見」的目標,才能讓人充滿信心、滿懷希望,才有可能最終到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