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五欲六塵的客途上,滿面塵埃身心憔悴

「你自己精進,就會舍這個輪迴、這個南閻浮提的塵途。」  「塵途」這個概念——注意——五欲六塵的客途。在這個塵途裡面我們是匆匆的過客,這個地方不是我們的家鄉,是在輪迴過程當中很快就要過去的分段生死的這一段。而且走在這樣一個客途上是滿面塵埃,身心憔悴。

那麼你只要精進念佛,你就能夠舍這樣輪迴的塵途而登上極樂世界的剎土。極樂世界就是「聖域」。這個一真法界——聖人住持的地方,諸上善人俱會一處,一去就是阿鞞跋致,所以就叫聖域——就是指極樂淨土。

那麼能這樣做,就是有大智慧、大賢德的人的作為。就像前面講「可以超群」,像人中分陀利華似的。你能夠精進念佛求生淨土,舍三界的塵勞登上極樂世界的聖域,這就是大智大賢的行為。

如果你不能認知到這一點,沒有這樣的正信、正見,就會懈怠。這個懈怠也是你自性的知見不正導致的。你如果一懈怠下來,就違背了大道。「大道」就是清淨道、平等道、大乘的佛道,你就違遠了,違背了。

你違背這個大道就會墮落到煩惱的「淤泥」,必然被這個煩惱所主宰。如果在煩惱裡面,你在那裡面掙扎過日子,在那兒起惑造業,這就是「無知下愚」者的作為。那必然就會墮落到三惡道裡面去。

所以告訴與會弟子,你能不能念佛求生淨土,只有兩個選擇:要麼你登上極樂世界的聖人法界,要麼你就是在煩惱淤泥裡面,到三界的三惡道裡面去註冊,去報到。有時候這種選擇可能就是別無選擇,只有兩條路可走。

《西方確指》講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