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念彌陀更念誰

念佛一法具有這麼大的利益,阿彌陀佛以他的同體大慈悲心這樣地憶念我們,我們念佛就一定能很快得到殊勝的利益。這句六字洪名,無價的摩尼寶珠,我們還能繼續忘卻它,繼續漠然對待它嗎?佛還可不去念嗎?

「佛尚可不念乎?」徹悟禪師用這樣的反問句法,告訴我們阿彌陀佛名號趕緊要懇切地、真誠地、不間斷地、無夾雜地去持念,這樣才能隨順佛心,才能令我們徹悟。這也是他的經驗。

之前徹悟大師是稱為夢東禪師,他後來觀察所有的一切,作了個偈子「世間出世思惟遍,不念彌陀更念誰。」對夢東禪師來說,他對自己的修道、法身慧命是高度負責的,他對世間的善法,儒家、道家都思惟了個遍,都了解了。然後對出世間的所有法門,他也了解了個遍,了解遍就是擇法。

最後結論,世間和出世間的,我都思惟遍了,不念彌陀更念誰呢?

只有念阿彌陀佛才是最殊勝的。為什麼?一心具足十法界,哪個念頭當下顯現,就出現哪個法界。念阿彌陀佛就出現佛法界,那是最殊勝的。所以「佛尚可不念乎?」大家老實念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