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迴向和不迴向有什麼差別?

大安法師答:迴向和不迴向,差別很大呀。一個人能夠迴向,就是修一點很少的福都會成為很多的福。這就類似於一滴水,它被投到大海當中了,它跟大海是一體了,它就擁有著大海所有的信息、能量、功德了。如果不迴向,你就哪怕修了很多的福都會轉到很少的福。這就類似於你的水裝進了一個有漏洞的容器裡面,它會漏掉,很快就漏掉。所以這個福德的大小,由心回轉。

能夠迴向,說明有智慧,這個心就能轉福。甚至最高的福,就是把它轉到西方極樂世界去,直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那就得一個巨大的福報。如果不把一切善德迴向西方極樂世界,就會自然地感得人天福報,還在三界出不去。所以,這個迴向是很重要的。

大家看《地藏菩薩本願經》講,修了一點佈施的福德,如果不迴向,能感得三劫作國王,如果經過一個迴向,能作十劫的大梵天王。所以在世間你修一個福,可以舍一得萬報,但是作迴向之後,舍一得無量報。因為你的心一放大,這個福報也就跟著放大。你的心是全法界的,這個福報也就是全法界的;你的心是狹劣的,這個福報也就狹劣的了,由心回轉。

了解這個道理之後,修行淨土法門的人,只要做哪怕一點小善行,都必須迴向西方,才是有智慧。否則一輩子修行,不迴向西方,就會感得下輩子得大富貴之報。那富貴之人常常是迷惑顛倒的多,覺悟的人少,借著這個福報造業,第三世就下地獄。所以,祖師非常懇切地說,一個念佛人不迴向往生淨土,他跟一闡提,造惡的眾生下地獄,本質上沒有兩樣,只不過是造惡的眾生當生下地獄,那個行善的人是第三世下地獄,一步之差。是這樣的一個嚴峻的結果。所以,必須要有迴向。這個得失勝劣的差異,非常巨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