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性寂而常照故為光明

心性寂而常照,故為光明。今徹證心性無量之體,故光明無量也。

這是解釋阿彌陀佛光明無量。先從阿彌陀佛所證的果上的功德來解釋。這裡有個批語,叫「一切諸佛之心要」。怎麼稱為一切諸佛之心要?就是十方三世一切諸佛的心性,都是寂而常照、照而常寂的。寂而常照,就是不變的,寂就是他的不動,不動就是不變的。不變他又能夠常隨緣。這就是馬鳴菩薩講一心具足二門,心真如門和心生滅門,心真如門就是那個寂,心生滅門就是那個照。

所以這個心性是寂而常照,故為光明,這是十方諸佛都是一樣的。所以《大乘起信論》也講,心性不動,即大光明義。你只要心性到寂滅無動的狀態,他馬上就有大光明遍照十方,不需要你故意地作意去有什麼光。你心性寂淨到極點,光就出來了。「淨極光通達,寂照含虛空」就是這個道理。所以心性寂而常照他就是光明。

那麼現在阿彌陀佛,他從因地發願修行,到他圓滿四十八大願成為阿彌陀佛,他就回歸到他的自性本源,徹證了——徹底證到了心性無量的那個體。心性無量體就是這種寂啊——無量壽的這個寂。那麼稱這個無量壽的體性產生的照用,他所證到的體是無量,所以生起的照用,他也就無量。所以就稱為光明無量,由體起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