窮微極妙的蓮華座

《觀經》講那個蓮華座,你看看它窮微極妙到什麼程度?超出我們想像,但我們可以依稀彷彿地去領會那麼一點。比如它的蓮華,蓮華有八萬四千葉,那不是我們這個世間的一般的蓮華,也不是天人的百葉蓮華。每個葉子有八萬四千脈,這個經脈就像天然的繪畫,蓮華的葉子也是珍寶合成的,就有幾百種珍寶,放了幾百種光,顯現幾百種顏色——一片蓮葉當中的情形。

有八萬四千脈,每一個脈又能放八萬四千種光。每一個光又有它相應的色,光和色是對應的,黃金它就放出金黃色的光,白銀就放出白色的光。那這些光和色,由於它從每個經脈當中放出來,在極樂世界的人眼裡,它是了了分明的,一一辨識得非常清楚的。我們這個世間人的眼睛也能辨識一些顏色,但我們就講七色光,可能七色以上的、微細的,我們都沒有那麼微細的辨別能力,那極樂世界能夠辨別八萬四千種光色。

那每個蓮華葉子,最小的葉子也有一萬里,就是二百五十由旬。那你想想,這蓮華有八萬四千個葉子,你就很難想像八萬四千個葉子,每個葉子有八萬四千脈,每一脈有八萬四千光。那一一蓮葉之間又裝飾了百億摩尼珠王,作為這個葉子的裝飾。那一一摩尼珠又能放出數千種光明,那這個光明是有瀰散性的,照上照下照四邊的。所以這個光就可以照到上面,就形成一個華蓋,這個華蓋也是顯現七寶的光色,所以地面上都有這樣的華蓋。

然後又有如意珠來作這個蓮華的台,蓮華里面有蓮華台。那這個蓮華台不僅有如意珠,還有金剛寶來裝飾。在這個蓮華台上又有寶網,清淨的摩尼寶,妙真珠網來莊嚴這個蓮華台,台上有網。在這個蓮華台上,自然地顯現有四根寶柱,這四根寶柱非常高,如百千萬億須彌山那麼高。這個寶幢上又有寶幔,寶幔就是好像類似於織的那些絲織品一樣的。夜摩天宮的宮殿就有這個寶幔。寶幔有時候叫寶網,那這個寶網又有五百億微妙寶珠來綴在這個寶幔上。那一一寶珠又能放八萬四千種光,那一一光又能作八萬四千種不同的金色。

要知道極樂世界一塵一華一水一物,全體都是法界,法界就是一法具足一切法,一束光就是整個法界。由這個法界一束光能變出八萬四千種不同的金色,就光是變黃金色裡面,黃金色裡面都有八萬四千種金色,還不談其他的顏色。這一一的光色就遍在了極樂世界的這個地面上——七寶地面上。七寶地面上這樣的蓮華的光色,又在不同的地面區域來作種種不同的變化。這個變化,它又顯出種種不同的形狀,或者顯現為金剛台,或者顯現為虛空當中真珠網,或者顯現虛空當中各種奇妙的華雲。就在極樂世界的每個地面,隨心念來回轉。那這個回轉顯現的這些景物都是施作佛事,來令往生者修菩薩道果,作增上緣。

所以你看,就一個蓮華座所展開的窮微極妙那都是境界非常的廣闊,而這個細微程度變化無窮。這就是你沒有辦法去稱讚,你沒有辦法去測量。那為什麼它能窮微極妙?因為這都是阿彌陀佛願心所流現出來的。那個心就是實相的心,就是如來藏心,如來藏心的窮微極妙顯現的景物的窮微極妙。那極樂世界展開的就是事事無礙的法界,在這樣的法界當中,那是無能稱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