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者覺也,是覺悟到什麼呢

我們前面講到佛者覺也,那麼到底覺悟是覺悟什麼事情呢?是從兩方面和三方面來說。先看兩方面的二義,先看覺察,再看覺悟。

一、覺察,對「煩惱障」。煩惱侵害事等如賊,唯聖覺知,不為其害,故名為覺。

二、覺悟,對「所知障」。無明昏寢事等如睡,聖慧一起,朗然大悟,如睡得寤,故名為覺。

佛者,覺也。我們的內心世界有兩個不同的觀照:對內跟對外兩種觀照,所以佛法的光明有內觀跟外觀。

從對內來說,叫做覺察,它能夠覺察煩惱的障礙。就是這個貪瞋癡的煩惱,經常在我們內心當中活動,就像賊。我們好不容易做了很多功課,好不容易佈施、持戒,有很多的珍寶,但是你這個脾氣一發,你的這個善根功德就受到破壞了,就像盜賊把你的珍寶偷走了。

所以我們必須要有一個方法,要把這個煩惱的障礙消滅掉,否則你永遠都是在積集資糧,然後又把資糧破壞掉,又積集資糧,又破壞掉,我們就不能把功德加以累積起來,這個叫做覺察。

覺察的智慧是內觀的,跟別人沒關係。就是不管你遇到什麼事情,第一件事情,先觀察自己,這個很重要!這個次第不能錯!諸位!我們之所以有很多痛苦,就是我們對人生的操作有問題,操作錯誤,這個很嚴重啊!

我們最嚴重的錯誤,就是遇到事情我們先看別人對不對,這個是非常嚴重的錯誤!這就是為什麼我們永遠「常在燃燒中」。這個操作方式你不改變,你一輩子都沒有希望,你的正念永遠培養不起來,因為你永遠是向外攀緣,你頂多是個好人,你不可能變成一個道人。

佛陀告訴我們,人生的操作,發生第一件事情,先內觀,觀察自己的煩惱是不是在活動,這是空觀的智慧,把自我意識空掉,這是要做的第一件事情。內調,你要內觀才有資格外慈,幫助跟度化眾生。所以這個覺察是第一件事情,先把你自己的煩惱賊調伏了,這是空觀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