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有一位女居士,因為婚姻失敗,十分痛苦,不想活下去,決心要厭離娑婆,一心求往生,要求法師和居士們為她助念。她本人沒什麼大病,就通過十多天絕食,終於走了。能往生嗎?這樣做對嗎?

大安法師答:由於世間的婚姻失敗,十分痛苦,產生厭離之心,絕食一心求往生,在這種情況下又有居士幫她助念,自己的願心非常強烈,阿彌陀佛慈悲不舍任一眾生,從佛的無條件慈悲接引層面來看,是可以往生的。

但這樣非正常死亡求往生的情態,佛門是不提倡的。吾人投生到娑婆世界五濁惡世末法時期,生命本質上都是痛苦的,對此我們要有一種空性的智慧來看破它、接納它、忍受它,由此生起厭離娑婆、欣求極樂之信願,此亦是即煩惱為菩提。勉力在這個世間念佛修行,積功累德。

須知在娑婆世界修行一日勝過西方極樂世界修行百年,懇切念佛,臨命終時,阿彌陀佛與觀音勢至一定會來接引的。所以,念佛行人當隨分隨力念佛,一切交給阿彌陀佛,隨順自己命定的壽數為好。否則,舍壽求往生的做法,或會引起社會人士的誤會,有損於佛教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