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老苦與病苦

在這個世間,衰老是一個苦。我們的念頭,念念的遷移生滅,就有時間的概念,這個時間是建立在我們的念頭當中的。有一念過去了就是過去,當下這一念是現在,即將要來的那一念是未來,這叫過去、現在、未來三際。但是這個念頭是虛幻的,所以這個時間的觀念也是虛幻的,在百法當中稱為心不相應行法。

愛因斯坦的相對論也告訴我們,時間是虛幻的,是為了解釋一種事情的工具手段而已,不是客觀物理世界的真相。但是我們在這種八識的妄心當中,念念在遷移,就必然要衰老,感受老苦。你看看那些,在大街上的老人。

前幾天我們也到安養院看了一下,那是顫顫巍巍啊!新陳代謝呀,免疫系統呀下降!種種疾病呢!吃飯都吃不下去呀,牙都脫落了啊!那麼這個時候,他又是很孤獨啊!老了如果沒有種信仰,很孤獨啊!

天天盼望他的子女來看他,那個子女現在自己都忙不過來啊!不來啊!寂寞,於是跟別人談話,談什麼呢?那只有回味他似乎輝煌的過去呀!我當年怎麼樣,我當年怎麼樣,但是你老是講當年,誰愛聽呢?那不愛聽,他也得嘮叨呀!

所以年輕人最怕老年人的嘮叨啊!但是這要注意,年輕人應該體會老年人,自己也會老,所以要寬容,理解老年人的嘮叨,你給他充實,給他尊重。從現代心理學來看,一個年老的人如果沒有一種精神寄託,沒有宗教信仰,他是很可憐的。

如果他有一種信仰,他能夠念阿彌陀佛,那他就很自在,子女看不看他就無所謂,他還希望你不看他,你看他還耽誤他念佛啊!那如果說不念佛,他天天到大街上,就坐在大街上看過往的行人,看過往的車輛,看得滿面塵埃,他呆呆地在那看著,你看可憐不可憐。老苦,老態龍鐘人都不喜歡,我們都要經過這個過程。

病苦,我們有地水火風四大的身軀,這就像篋中的四條毒蛇啊!我們如何侍候它,這個蛇都會背恩小人呢!你給它咬一口,就不行了。有一大失調,一百零一種病就起來了。所以,我們每個人都有生病的體驗呢,一生病就灰心呢,一發高燒就像在地獄一樣的很不舒服。

現在大家真是怕生病,但是又不得不面臨這個生病。西方極樂世界就沒有這些啊!在西方淨土,它離開了這種生滅的心,它沒有春夏秋冬季節的遷移呀!他不會衰老!他是金剛那羅延身,不會衰老!這個西方極樂世界往生者,他的身體構成,不再是像我們這樣的血肉之軀。

類似光與磁的整合,所謂清虛之身,無極之體啊。他就沒有我們身體那麼多細菌啊,病毒啊,這些東西,他不會生病啊!那在西方極樂世界不存在醫療保險問題啊!也不需要這麼多大夫啊!所以離開了老苦,離開了病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