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愚癡造業到持戒念佛

「阿彌陀佛身金色,相好光明無等倫。白毫宛轉五須彌,紺目澄清四大海。光中化佛無數億,化菩薩眾亦無邊。四十八願度眾生,九品咸令登彼岸。南無西方極樂世界大慈大悲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

每每想起去年秋季於廬山東林寺求授菩薩戒期間,每天清晨在師父們的帶領下念佛時,末學心中就會油然生起無限敬意,特別是一口氣唱誦「南無阿彌陀佛」六字洪名時,淚水常常會不由自主地流下來,厭離娑婆、欣求極樂之心溢於言表,一心祈求阿彌陀佛慈父救度我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圓成佛果,倒駕慈航,回入娑婆救度眾生。現在回想起來,依然很有感觸,尤其是經歷今年發生的疫情,更加堅定了末學憶佛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的決心!

說起我的淨業行持,實在是慚愧得很。我小時候常隨母親去附近的廟裡燒香拜佛,每年農曆二月十九觀世音菩薩聖誕,我們村上的婦女會舉行觀音會,大家聚餐食素,這些風俗習慣給年幼的我種下了佛的種子。

此外,家庭環境也給了我很多有益的熏陶,每當中秋節家裡新做了糍粑,或是趕上新稻米上市做米飯,母親都要送一些給鄰居家。父親擔任村小隊幹部時,總是熱心地幫助鄉親們調解各種矛盾。我的祖母更是慈悲善良、樂善好施之人,她老人家常常教導我:緊緊嘴巴,慢開口;好心人,天給路……這些教誨使我受益匪淺。雖然只住著三間茅草屋,但一家人的日子也過得其樂融融。

然而自己業障深重,智慧淺陋,在工作期間與女朋友同居,造下邪淫的罪業,不久就遭遇了不好的果報。二〇〇二年七月,我在上班擠公交車時,被公交車的車輪碰撞,左腿脛腓骨開放型骨折。

當時我一直念「南無大慈大悲救苦救難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在我左腳將要往下放時,只聽到路邊有一位老人喊道:「您的腳不能放!」聲音清楚得就像在耳邊一樣。我一看,自己的左腳快成九十度角了,只好將左腳掰直,暫且坐在地上,撿起手機撥打120,這期間我還是一直在念觀世音菩薩聖號,救護車來了以後,將我送到附近醫院急救門診救治。

後來聽女朋友說,當時她身上沒帶錢,要出去取錢,門診護士為我抽血後,就將我放在走廊裡離開了。那天醫院院長正好在急救門診巡視,看到我躺在推車裡沒人管,就讓醫護人員先給我辦理進手術室的相關手續。手續辦好後,女友剛好也取錢回來了,在交費的同時,我被推進了手術室進行手術。手術很順利,主治醫生說我這是撿回了一隻腳,如果超過六小時,就接不上了。術後住院康復期間我還是一直在念「南無大慈大悲救苦救難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康復也很快。

康復出院回到家中,我向觀世音菩薩像跪拜許願,三個月後,我可以下地走路了,也去上班了,只是走路時有些跛。我當時開了一家文化公司,拍攝製作電視台的專題節目,有一次受邀在衡陽拍完專題片以後,合作單位的負責人提議我們去南嶽衡山拜佛。我們開車上山,在一座寺院裡,我向一尊觀世音菩薩像至誠禮拜。後來我的左腳逐漸恢復正常,走路也不跛了,負重與跑步等都不再受影響。在此深深地頂禮、感恩觀世音菩薩!南無阿彌陀佛!

我於二〇一二年八月皈依三寶,家中又請了佛像供養,按時上香禮佛。自皈依三寶以來,得蒙佛菩薩加被護祐,我身體很健康,基本沒有生過病。二〇一九年二月,我受了五戒,修行精進了一些,讀誦《心經》《楞嚴經》《金剛經》和大悲咒、楞嚴咒等。再後來受到一位同修的指引,專念阿彌陀佛,並讀誦《無量壽經》。

二〇一九年秋季,我在東林祖庭受了菩薩戒,慚愧弟子淨業修行上升到一個新的境界。以前我吃素並不完全清淨,雞蛋與五辛還未全斷,受持菩薩戒後,雞蛋與五辛也全斷了;我每天堅持定課:念佛至少一萬聲,讀誦《淨土五經日誦集要》和《佛說阿彌陀經》等;積極參與學習菩薩戒;六齋日、長齋月還在佛像前自誓受持八關齋戒。

現在我每天將所做的功課迴向,願病毒疫情迅速消除,世界一切災難迅速平息,世界永久和平,人民安居樂業!願一切眾生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淨土》2020年第1、2期合刊    文/惟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