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聞令志明,己明智慧增; 智則博解義,見義行法安。(法句經卷上.多聞品)

多聞是博聞強記、博學勤學的意思。在佛的弟子中,多聞第一是阿難尊者,他只要有所聽聞,就牢記不忘,且能條理分明。此處所講的多聞是指一方面經常追求新知識,一方面又不斷地溫故知新,對自身專業的知識要求深入,對各種不同領域的學問要求廣泛,然後加以貫穿通達,自成一家的創見。不會讀書的人,一旦多看了幾本書,講出來的話可能陷於自相矛盾的窘境。真正多聞的人,卻能把各家各派的知識化成自己的學問,這才是智者。所以多聞可以確定自己的方向和志趣,不會因為看多了書反而迷失自己。

明瞭自己思想的道路,確定努力的目標和處世的原則之後,智慧日日增長。

智慧可以從讀書而來,同時也會從體驗中開發。若無體驗,智慧欠踏實,不過是人云亦云,東扯西拉,不能成為與自己生命相結合的學問和見解。有了智慧才能像名廚那樣五味調和百味香,高明的廚師能善用種種材料變化出風味獨具的佳餚。如果不能建立自己的風格,便不是真有智慧,也不能稱為多聞。

智者博解眾義,有智慧的人都能一門深入,又能門門相即兼容。不僅通達佛經,對一切學問也有如探囊取物,順手拈來皆成妙諦的工夫。

理解真實的義理之後,必然要即知即行,並且如法而行,自安安人。以他自己所理解的義理去實踐,繼而從實踐中體會更深一層的道理。其思想和行為既能安頓自己,也能安頓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