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來東林寺,如果從法的精神來看,東林寺傳達了一個法,就是專念南無阿彌陀佛。這是佛一代時教處處宣說的至簡易而又至圓頓的一個法,直接指向要離開三界的輪迴、往生到彼岸的極樂世界。那裡是一真法界、是實報莊嚴土,無有眾苦,但受極樂,與諸上善人聚會一處,那裡環境清淨、莊嚴、微妙、華麗,壽命無量,一生成佛……。

這個法又是很難信的,但是只要信了,你今生就得以解脫了!你信了,你就會發願到西方極樂世界去,有這個信願你再專念南無阿彌陀佛名號。如果很忙的話,一天念十聲,當然念得越多越好,多多益善。哪怕臨命終時念十聲,阿彌陀佛都拿著蓮台來接引我們,到西方極樂世界去。一去西方極樂世界就是不退轉的菩薩,永遠離開三界的輪迴、三界的火宅。現在我們這個地球就是火宅,無常迅速!我們一定要有很強的出離心,於這個世間我們是匆匆的過客,這個地方不是我們的家園。雖然你買了一套房子,或者一個別墅,好像這是我的家,其實這只是你暫時住的一個地方而已,我們真正的故園是在極樂國土。這就要轉換一種觀念。

那麼,我們還要在這個世間敦倫盡分,做好我們的事業,但是再也不像原來那麼執著那些是很真實的東西,隨緣去做,都是夢中之事,都是空的,都是假的。以前是因為還沒有醒夢,我們就權且盼望做一個好夢、不要做惡夢。但我們念佛就是醒夢!念佛到西方,我們也可以成為朗然大覺,人人都可以成為阿彌陀佛,無量光、無量壽。當我們把無量光、無量壽的德能顯發出來的時候,我們生命的尊嚴和價值才圓滿地體現了。否則在這裡賺點錢、當點官、弄點什麼五欲六塵、佔有一點生存資源,都是不究竟的。而且你在做這個的時候可能傷害了別人、造了惡業,造惡業就要下三惡道,太划不來了!人身難得,佛法難聞,淨土難信。大家有心來東林寺接觸淨土法門,以後一定要隨分隨力地修行這個法門,相信這個法門,要多看淨土五經、多看《印光法師文鈔》,真正把握生命的真實,把我們有限的人生作為一個投資的資本,一定要投到最有價值的這個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