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的姨媽為佛陀做了一件金縷衣,佛陀卻要姨媽拿這件金縷衣去供養眾僧。

姨媽就認為,這件金縷衣是特地為佛陀做的而舍不得,佛陀就解釋說:「 因為眾僧的福田廣大無邊,為了使您的布施得到廣大功德,所以我才勸您這樣做,況且您如此做,就等於供養我了。」

姨媽就拿金縷衣去供養眾僧,但沒人敢接受,只有彌勒菩薩接受。彌勒菩薩就穿著這件衣服到城裡乞食,那莊嚴的風采,得到很多人的讚歎,並爭先恐後的觀看,人們卻忘記拿食物供養他。

有位穿珠的師傅看到,就跪著請求彌勒菩薩至他家受其供養,彌勒菩薩答應了。

飯後,穿珠師傅請求彌勒菩薩演說佛法,穿珠師傅聽得非常歡喜而入神,而忘了數天前有位大富翁為女兒的嫁妝定做的一串珠寶首飾,工錢給的特別優厚,十萬錢。

就在穿珠師傅正高興聚精會神地聽彌勒菩薩說法時,大富翁派人來拿珠寶首飾,結果來了三趟都撲空,大富翁很生氣地把珠寶和工錢都要了回去。

師傅的太太看到此情形很生氣,責備穿珠師傅說:「你真糊塗! 你只要幫那富翁穿珠寶,就可以淨賺十萬錢,而你卻在聽道理,錯失賺大錢的機會。」

穿珠師傅聽此言,起了悔心。

彌勒菩薩知道他的心思,就對他說:「你能隨我去趟寺院嗎?」穿珠師傅說:「當然能啊!」兩人就回到寺院。彌勒菩薩就問寺院裡已得道的上座和尚:「以歡喜心聽法和賺大錢,到底那一樣比較殊勝?」

憍陳如尊者說:「如果有人得到十萬斤黃金,不如用一缽飯菜布施給持戒的修行人,更何況能以清淨的信心去聽佛法。以清淨的信心聽聞佛法,即使只聽片刻,也勝過得到十萬斤黃金的百千萬倍。」

如此,連續問了四位上座和尚,都回答說:「布施一缽飯菜給持戒的修行人,又聽了佛法,比得到千萬的黃金還殊勝百千萬倍。」

最後,彌勒菩薩問阿那律尊者:「為什麼布施一缽飯菜給持戒的修行人 和聽佛法,勝過得到全天下的金子呢?」

阿那律尊者說:「我記得我曾經在饑荒的時候,布施了一缽飯菜給辟支佛,結果生生世世都當了天帝和人間的國王,安享快樂自在的生活,九十一劫未曾斷絕,後來又出生於印度,和釋迦牟尼佛同一種族,出生時自然擁有四十里的寶藏。」

穿珠師傅聽了,心中非常歡喜,而不再有悔恨之心。

聽聞真理不但使自己的智慧大開,自己的脾氣毛病亦會因對真理的體悟,而有堅定無比的毅力掃除。與財施比較,聽聞真理不需花錢,只要肯接受,就可以得到非常殊勝的福德,如果不把握當下聆聽法語,時機錯過了不代表還有機會,沒有人能把握下一秒的我們是否還存在於世上,更何況能沉靜的聽聞佛法,啟發人的智慧。來世的福報又豈是金錢可以換得的。

知道了聆聽法施之音的力量,人人應該把握、珍惜聆聽真理的機會,不要以為還有很多的明天,不要以為自己的心已經很好了,不要以為自己知道的已經足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