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讓身口意能夠清淨

迴光返照,就是觀照自己,找自己的缺點,《楞伽經》云:妄想無始虛偽,不離自心。無始生死以來,我們一切善惡行動,都離不開自己的心。自身的一切過失遠離之,即能斷滅煩惱,從而回歸自性清淨得證常住真心。

身業清淨,常生妙土。口業清淨,離諸過惡。很多人學習如來正法,都希望生上妙淨土,或生極樂世界,或生東方淨琉璃世界。就是無此境界,也希望生天生人受尊貴妙樂之土。然必須知道,果生於好地方妙土中,因是身業清淨。身業不淨,別說佛國淨土,就是人間福地,無爾之份。

眾生因何生煩惱,皆由無始生死以來造出惡業而來。惡業都是從身口意所造。觀照自己即為儉點自己身口意,令不放縱,清淨身口意。

身口意的清淨,當速離惡緣惡眷屬,有五事發菩提心可為清淨身口意:

一者親近善友。

二者斷瞋恚心。

三者隨師教誨。

四者生憐愍心。

五者勤修精進。

對於周圍的人群,我們應這樣觀照:

一者不見他過。

二者雖見他過,而心不悔。

三者得善法己,不生憍慢。

四者見他善業,不生妒心。

五者觀諸眾生,如一子想。

我們既了了明白自知己身有痛苦,也知眾生苦,如己受苦,為斷彼苦,如幫助自己了苦無異。如是行動能清淨身口意,能生妙土,身心具淨,見國土即清淨。十方法界,不離自心。十惡之舉,墮之惡道土。十善五戒,生人天地。清淨無染,佛菩薩地。

故此,迴光返照使自性清淨,能使現生就得到幸福。身口意業的清淨能使報終往生於幸福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