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眾生都生活在種種幻相當中,分別、執著四相——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破四相的根本首先要破我相。

我們現在有一個很大的誤區,就是對「我」看不破它的虛幻性。我們要仔細地反觀一下,這個「我」是由一個精神現象(即阿賴耶識)投胎過來,在母體的地水火風形成六根,六根又接觸外面的六塵,產生了六識,在這裡面實際上找不到一個真實的「我」。所有的這些都是因緣和合的產物,了無自性。

我們再反觀自己的念頭,這個念頭一剎那有九百個生滅。當這一念已經過去了,它不可得;當下它也不住在這個地方,也是不可得;未來的念頭也不可得。所以這個念頭當體就是空性!只是我們的念頭太迅猛了,於是似乎看到了一個連續的東西,就好像點燃的一根香,是一個亮點,然後我們快速地旋轉它,看起來就像一個火輪,實際上它是一個一個亮點構成的。

所以說,修行一定要把這個「我」放下,沒有「我」就沒有相對待的「人」,就沒有種種因緣和合的「眾生」相,也沒有延續的時間相,我們就從迷夢中解脫出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