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到自己契機的法門來修學

我們在修學大乘佛法的過程當中要掌握一個原則,站在佛菩薩的角度,他的目的是要度化眾生,所以從佛菩薩的角度來看,是「聖性無不通,順逆皆方便」。佛菩薩要引導眾生悟入心性的時候,他所針對的根機是廣大的。

所以,你看在經典當中經常會開出很多很多的法門:《華嚴經》開出了五十三參,《維摩詰經》有三十二種法門,本經有二十五個圓通。一個醫生不可能只開一種藥,因為他要面對很多病人,所以他必須把所有的藥都現出來。尤其是對末法眾生,佛菩薩都不在了,佛菩薩應該把很多藥都留下來。所以,站在佛菩薩的角度,他是廣開方便法門,開方便門,示真實相。

但是,站在眾生的角度,一個生死凡夫的角度,我們的心態是「初心入三昧,遲速不同倫」。我們只能夠選擇自己需要的這一部分來修學。不是說所有佛菩薩法門你都要照單全收,因為你一定要一門深入,要找到自己契機的法門來修學,所以你要揀擇。

佛菩薩開示藥的時候,他不能揀擇的,他平等地把所有法門都留下來。但是我們眾生在修學的時候,如果不揀擇,進步就變得很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