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佛攝心法從鈍功夫做起

攝心的方法你不要去看他的目的,目標很好,你看一個演奏家在台上表演一曲非常成功的曲子的時候,我們為他喝彩獻花,但他卻是經過十年台下枯燥的辛苦訓練。

所以現在散亂心念佛是在訓練自己的心性,那一定是散亂的,因為無數劫以來阿賴耶識的種子通過念佛一下子都出來了,出來了不要緊,妄念來的時候正是做功夫很好的時機,念頭來了你就靠這句佛號去收攝它,以一句佛號攝百千萬個妄想雜念,以一句清淨的佛號來澄清我們垢染的心。

這句佛號就像清水珠投到我們渾濁的心不得不清,這句佛號投到凡夫的亂心,亂心不得不佛,所以在這個散亂的心裡面你在念,緊緊的抓住這句佛號,不要注意那些散亂的妄念,這就是旋散旋收、旋收旋散、旋散旋收,這樣慢慢子經過心性的念佛的訓練,慢慢的當你念佛能念的心和所念佛號在你的念頭裡面佔了主導地位。

這時候就比較上路了,心裡就被這句佛號熏習了一個很強的種子,你就不怎麼念佛的時候心裡都有句佛號在湧動出來。

要經過過程,攝心方法從鈍功夫做起,你現在一天三萬聲佛號,有打佛七的機會來打佛七,晝夜念佛常常念,一定要熏習一定要熟,熟到一定程度就力量了,心就攝住了,不要一開始念佛就要攝心,哪有這麼簡單的事,我們多生多劫都是散亂的,你一念就攝心了?

成佛就很快了,所以有散亂的心是正常的,從鈍工夫下手發長遠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