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淨土主要是持名憶佛拜仟,但我們平常要上班的時間緊張,持名念佛每天至少要念多少聲佛好呢?雖然對我們上班族來說,當然多念為好,但最少要念到多少為好呢?十念佛我覺得太少了。

宏海法師答:阿彌陀佛,非常歡喜的聽到你說的十念法太少了,我覺得太太少了,真的太少了。這個問題是這樣的,因為你要上班,那麼我想八小時以外,你這裡說的持名憶佛拜懺,最好有禮拜的內容吧。那麼你說持名每天至少要念多少聲佛好呀,我覺得最少三萬,古人的話一般最少三萬,現代人一萬吧,當然多多益善。但是呢,念佛的時候一定要建立在信願,有念佛心、念佛人自我的覺受出來。

你說的十念法太少了,我再次讚歎。不過呢,十念法是有一個高水平的難度在哪裡呢?就是盡形壽不能斷,我們每天固定時間發心念十念,久習成性以後來主導我們,超越染土到往生極樂世界清淨海中的過程中,他就會形成種,特別勇猛相續的力量。我不知道這位同修讀過《行願品》中的十大願王,到人臨終的時候,一切的威勢啊、寶物呀等等,這些名位都遠離了,只有願王始終不舍,緊隨其前,所有一切引導其前,最後往生極樂世界。其實十念法每天堅持,早午晚,有時候早晚,那麼盡形壽不能斷,這是很高的難度。

十念法呢,是有一個大德叫慈雲懺主,當時是專門為朝裡面特別忙碌的人製定的,也是依著《無量壽經》裡面阿彌陀佛四十八願的核心願,第十八願來製定的。他對當時的一些大德影響很廣。所以說,十念法是從這方面看它的難度,每天堅持是很難做到的。你說的上班族念佛,當然多念為好,最好多少呢?我突然想起上班族有個專門製定的念佛方法,叫做系緣念佛法。你在上班的時候,有時候不一定始終在做一些要緊的事吧,如果要緊的事,比如說除了開車呀,或者記一些要緊的數據呀,或者說你在做醫藥工作看病等等這些之外,做些不甚要緊的事的時候呢,有一個系緣念佛,你把心牽掛在極樂世界,心牽掛在西方,心裡就想著,有指向的想著西方三聖呀,清淨海眾的善人,蓮花化身,七寶池,八功德水,說法自在無礙,所有這些清淨海眾的圍繞,寶樹啊,樓閣啊,等等這些聽法眾,你把心全部繫在西方的依正莊嚴中,這也是一種念法,就是說你在不做重要的事情中可以系緣。常常這種系緣的話,久而久之,淨土法門極樂世界依正的果報就會熟,熟了以後,也是往生的正業,挺好的。具體的數字,我剛才說了最少要念多少為好呢,這個問題問的不對,念越多越好。根本就不用問,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