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你的心起一個念頭,你這個念頭在十方法界,就像一張網一樣,把整個你的法界網羅在裡面。起善的念頭,你的法界呈現的就是善的法界;起惡的念頭,你的法界就呈現的是惡的法界。我們凡夫愚癡,不知道自己當下這顆心起的念頭對你的法界有這麼巨大的影響,但是十方諸佛菩薩,歷代祖師大德,諸位同參道友,用心精進、內心微細的人,立馬可以感受得到。就像無線電波,馬上能接收到、攔截到你這個信號。心只要動,就會造業,就會有結果。這個結果,就改變了我們將來的人生,將來的方向。每一個念頭只要生起來,它的信號傳遍的是整個法界。就算你一個人在房間裡面生氣,很生氣,把杯子拿起來砸到地上,你覺得在房間裡面沒人看見,實際上十方諸佛菩薩以及你自己的生命真相,就展現出一個生氣的完整的法界,一點都不會缺少。每一個念頭都具備十方法界的這種普遍性。換句話說,我們心念的信號,隨時都覆蓋著整個法界。這覆蓋率啊,是非常高的。

為什麼一個地方,如果是有一個大修行人,精進用功,嚴持戒律,方圓四十里路以內,鬼神都不會受苦?特別是餓鬼,他看到有大修行人在這裡,他身心就安穩。因為大修行人散發出來的信號是普遍在十方法界。善的念頭多起來了,這個環境自然就改善了;惡的念頭生起來,這個環境自然就惡劣了。所以大部分的人到一個有修行人的道場,身心就會安穩下來。

特別是身體有病的人,你的內心不停地生起跟病相應的那些負面的情緒、不安的情緒、痛苦、煩惱、責怪的情緒,那你身體的細胞活得不耐煩、不舒服,那些細胞有些就自殺了。它活得在你身上實在是跟上油鍋一樣難受,它不願意呆在你的身上,它就死掉了。哪個地方的細胞死掉,那裡就生病了。

度眾生並不是去說給別人聽,不是去外在做多少轟轟烈烈的事情,叫做度眾生,而是你的內心,你所做的事情,給這個世界有多少的正面的影響力,這才叫度眾生。

特別是我們心中的煩惱眾生,身體當中的受苦眾生,自性眾生誓願度,就是你每一個念頭散發出來的,都能給你全身的細胞,乃至你身邊的人的細胞,一種快樂,一種慈悲,使他們能夠活得健康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