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轉變心態,幸福其實很簡單

在人生的旅途中,沒有哪個人能夠做到一帆風順。人生的起起落落,或者悲歡離合在所難免。有時我們心靈的陽光會被霧霾所遮蓋,或者被烏雲所籠罩,無論大事小情,我們都應該以樂觀、豁達的態度來看待,而不是一味的抱怨和仇恨。只有如此,我們才會在快樂中追求幸福的人生。

幸福或者快樂,一直在我們心中,從來沒有離開,可是我們很多人經常會陷入煩惱的旋窩,而找不到屬於自己的快樂。當你推不開一扇門的時候,你可以試著拉一下。當我們錯過了太陽的時候,我們還可以擁有夜晚的月亮和繁星。我有個同學,自從認識她那天開始,她就一直在抱怨。如今十幾年過去了,她仍然覺得自己不快樂。我想,如果她不改變心態,她仍然會一直的煩惱下去。我們想要快樂,就一定要從自己的心底尋找快樂,而不是要求別人來滿足自己的快樂。

有時候換個心態,你會發現,人生中很多事情都會另有一番滋味。弘一大師有一個很好的朋友,是著名的教育家,叫夏丏尊。 有一天,夏先生來拜訪弘一大師。當他看到弘一法師吃飯時,只有一小碟鹹菜,心中不忍,就問:「這是不是太鹹了?」

弘一大師回答說:「咸有咸的味道。」

吃完飯後,弘一大師倒了一杯白開水在喝。

夏先生又問他:「這是不是太淡了?」

弘一大師微微一笑,說:「淡有淡的味道啊。」

當時,夏先生聽了,非常感動。咸有咸的味,淡有淡的味,不論是咸是淡,都能從中得到快樂,這樣的心境,才是悟道者的心境。如果我們能像弘一大師那樣豁達,還有什麼值得煩惱的呢?

—樣的人生,異樣的心態,看待事情的角度就截然不同。所以換個角度看問題,說不定就會發現事物的美麗之處。因為任何事物都是有雙面性的,從不同的角度以不同的心態,一定會有不同的結果。生病固然是壞事,如果一個人因為生病而更懂得珍惜人生也未嘗不是好事。說謊也是為很多人所不喜歡的,可是善意的謊言偶爾也會成就很多美好的故事。

面對人生的冷與暖、咸與淡、貧與富,各人有各人的感受。只要你感到快樂,你就是快樂的。只要你感到富有,你就是富有的。不要活在自己的邏輯裡不願出來,比海大的是天空,比天空大的是人的心靈。生活是美好的,煩惱的烏云不會永遠遮擋快樂的陽光。學會轉變心態,用不同的角度對待自己的人生,幸福其實很簡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