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生死都是一種痛苦,而我們又如何權衡於期間呢?

達照法師答:如果認識到了生死的痛苦,那就發心超越生死,這是唯一最有意義的事情,也是對這一期最為難能可貴的生命最好的交代!努力吧!聽聞正法,如理作意,如法行持!

問:人的命運、情緒、心念真是變換不定,和常識和道理總是南轅北轍。用生命和痛的嘗試,能忍受的不能忍受的都隨著時間在過,直到那麼一天開始聆聽師父的教誨,生命呈現出了它的意義。

達照法師答:生命的意義:一、對自己而言,只要給自己的內心減少煩惱痛苦,直到不再煩惱痛苦,這樣活著對自己來說才是有著生命的意義,否則便是於己無益,亦無意義可言。二、對他人而言,只要給他人增加快樂歡喜,直到給所有身邊遇到的有緣人快樂,才是活著對人有益和有意義,否則也是於人無益,亦無意義可言。倘若,不但不能給人快樂,反而給人痛苦,傷害了別人,那麼活著就是別人的災難了。可不慎乎!阿彌陀佛!

問:修行佛法能治療心理疾病嗎?

達照法師答:佛法就是治療心理思想、內心煩惱等一切心病的方法!通過治療心病而達到身心健康的生命狀態。

問:我朋友的父親生了癌症,因為怕經濟上連累女兒,而且也受不了痛苦,所以上吊自殺了。朋友非常痛苦,請問法師,如果他做功德,父親還能得救嗎?要怎樣做才可以呢?

達照法師答:朋友的父親採取這種方式死亡,實際上是使自己掉到一個更加痛苦的世界去了。如果他能夠一心一意誦經念佛或者恭請高僧為之超度也會有用的,最好是四十九天之內,將他父親生前擁有的財物供養佈施給有道心、有道德的寺院的師父,為他父親作大佈施,然後自己一心念佛誦經迴向給他父親。如果能夠在四十九天內每天念佛不斷(用心默念),必能得生善處。

問:我不要不好的心情與行為,我也不要好的心情與行為。煩惱、妄想、顛倒、放逸、懈怠,這些他們在哪?拿來看看!

達照法師答:情緒不是你想要就要,不想要就能不要的!如果你不想要就能夠不要,煩惱、妄想、顛倒、放逸、懈怠也是你不想要就能不要了。如果不要了,也就沒有什麼修行可言,也就無修無證。那還談什麼「修行是苦的」呢?把苦拿來看看。

問:生活中有很多不如意、煩惱和痛苦。請師父開示,給我一種解脫煩惱和痛苦的方法。

達照法師答:人生天地間,哪有不苦的道理?佛經說:「三界無安,猶如火宅,眾苦充滿,甚可怖畏。」 除了學佛修行,別的終究不是解脫的辦法。所以,你可以先去皈依三寶。如果方便的話,在附近有寺院有清淨的僧寶證明,就可以皈依成為三寶的弟子,才是如法修行的開端。如果有何不懂的地方,當然也可以跟我一起學習。

問:尊敬的達照法師,我在生活中遇到一些不順,想請達照法師指點迷津。我的丈夫脾氣非常暴燥,很小的事情就能發很大的脾氣,打人、罵人。曾經有人對我說,是我上世欠他的,我從心裡面也是想著今生還完給他。現在他更加變本加厲,不近人情,我的心情很壞。以前只是想著,對他的母親像是對自己的母親一樣,對他的兄弟姐妹像對自己的兄弟姐妹一樣,家裡面的家務事不讓他費心,這樣一來他心中能夠感覺到一種溫暖,能夠改變心中暴烈的一面。可是事情卻很奇怪,他不是今天找這樣的事,就是明天找那樣的事,很多常人看不到的一些小的細節,他都要挑出毛病來打一頓,罵一頓,逼你認錯,拿火燒你,拿刀砍你,我不知道怎樣才能改變現實,求法師指點。

達照法師答:家家有本難念的經,人生不如意事常八九,可與人言無二三!心中時常憶念佛的功德、佛的慈悲、佛的忍辱、佛的無所得、般若畢竟空,最好時時刻刻都想著佛,念佛不停,對阿彌陀佛能夠常憶念,不懷疑、不夾雜、不間斷,最後一定會慢慢地改善了。 至於人家發脾氣的事情,那就要具體的事情具體分析了,也不能千遍一律地一個臉孔對待,一個方法對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