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在人生中必須面對的一個問題:我們不停地追求,又不停地舍棄,而我們到底要追求什麼?

大多數人追求世間的快樂,這也很現實。比如我們大家坐在這裡,坐得舒服就不想動了,稍微不舒服就動一下;安靜的時候很舒服,我們就喜歡安靜;有人手機響了,我們就討厭他。追求快樂是生命的本能,這沒有錯,所有的人都應該追求快樂。但是由於迷失的緣故,我們不了解因果,因而我們所追求的、所認為的那個快樂,可能存在著很大的隱患。事實上,我們所追求的財、色、名、食、睡這「五欲」,和色、聲、香、味、觸、法這「六塵」,表面上看可以帶來快樂,但背後蘊含了無盡的痛苦。這些痛苦並不是財、色、名、食、睡能給你帶來的,而是你內心認為有財、有色是快樂的。這個認識是迷失的心態,這個心態會給你帶來痛苦。錢財本身不會給你帶來痛苦或快樂,如果你有智慧善用錢財,錢財就給你帶來快樂;如果你沒有智慧不善用錢財,就給你帶來痛苦,關鍵還是在於你的心。所以我們要看到:如果我們迷失了,追求外在的那些境界,以為擁有了就會快樂,其實你錯了。內心中真正快樂與否,是看你所擁有的能給你的生命、人生,乃至國家和社會帶來正面的影響,還是負面的影響。如果你生病了,你拿錢去買藥把病治好了,這個錢是給你帶來快樂,因為它消除了你的病苦;反之,你拿這個錢去賭博輸完了,然後病也更嚴重了,同樣的錢財,就帶來了更大的痛苦。

作為一個覺者,要知道你所求的眼光到底應該在哪裡。眼光外求,是誤以為自己有漏洞,要靠五欲六塵來填補自己,這是一個迷失的狀態。作為一個覺悟的人,我們一定要知道,山河大地等外在世界是你的德行和受用,是你的依報,是你的生命展現出來的一種功德。你能生活在娑婆世界,你的功德就是娑婆世界的功德,你生活在娑婆世界裡面,你還有受人尊重的地位或者你有一個非常好的性情、家庭和工作,那麼大家能夠尊重你,這是你的功德,是你內在的智慧、能力和業力感召的。

外在的善事,如果你沒有用一顆善良的心去做,即便你也付出了同樣的努力,這件善事的結果不一定是快樂的。做善事要以歡喜快樂的心為基礎,這樣才有功德。哪怕拿一束花供佛,或者是給別人遞一杯水,都要有歡喜心才有功德。當然無相佈施的功德是清淨的,淨業就更好了。不住相佈施,就是心態完全平靜,這是修內在的定力,這個功德更大。所以說,有歡喜心才會真正有福。你無論做什麼好事,假如內心沒有智慧、缺乏定力、缺乏歡喜心的話,真的沒有功德。即便你的世界造成皇宮,住在裡面的人可能都感覺像地獄,這是必然之理。

覺悟的人一定要回歸自己的心靈。我們所要追求的,不是簡單的、外在的現象。無量劫以來,我們這顆心都是心隨境轉,都在追求外在的、有相的行為。你追求服裝整齊、坐得端正,或者追求磕多少頭、做多少事情,或者追求五欲。總之我們在輪迴路上,都是向外馳求。佛陀告訴我們:你向外追求的這一切,它將來的果報,充其量也只是有漏之善,是帶有痛苦的快樂,並不是真正的快樂。要想追求真正的快樂,一定要迴光返照,看到自己的內心世界,從那裡開始。真正能讓你的心快樂起來的,是你這個「風」能夠平靜下來。這個「風」不要太瘋了,你內心的動力太積極了,動得太快了,而在背後你的智慧沒有增長,並不是由慈悲心推動你去做好事,就不如不做。就是說,好事做得多,但如果你的心在不停地動,心隨境轉,雖然是做好事,從解脫道上來說,其實不如不做。你不如靜下來,讓自己解脫要緊。

在唐朝有一位大居士龐蘊,學佛的人都知道,當年是一位大善人,家財萬貫。任何人只要問他借錢,他都借給人家,而且他公開說,不僅可以借錢,也可以借東西,甚至可以借了不還。當時有一位窮秀才要上京趕考,他知道龐居士是個好人,於是他就打好了如意算盤,向龐居士借了路費,同時也借了一頭毛驢,騎著毛驢拿著路費就趕考去了。他打算如果考中了,就把路費和毛驢還給龐蘊,如果考不上,反正他有這份善心也不用還。沒想到這個窮書生騎著驢走了十里路,驢就不走了,怎麼打都不走,他就罵:「你這個死驢,怎麼還不走?」這時驢居然開口說話了,它說:「我前世只欠你這十里路,我已經還完了,我不走了。」他一聽這個驢能講話,說就欠他十里路,就非常震驚。他想:我現在就打算要是考不好就不還錢,那我來生不是還得做驢去還嗎?他嚇壞了,想趕緊回去還掉毛驢,可是驢說:「我也不回去了,因為我沒有背你回去的債。」說完驢就死了。窮秀才嚇得魂飛魄散,一路跑回龐居士那裡,說:「我把錢還給你,那個驢是沒辦法還給你了,它說它背我的這十里路是它欠給我的。」龐居士一聽,原來這個世界有這樣的因果關係。所以大家不要以為得了便宜就能佔便宜,實際這生你能得的便宜是你過去世的損失,撿回來了你也不要太高興,下一世又會還回去的。只要是迷失的生命,就是冤冤相報,人死為羊,羊死為人。

《楞嚴經》裡講:「汝欠我命,我還汝債,以是因緣,經百千劫,常在生死。」你欠我的命,我還你的債,還完以後,下一世又是我欠你的命,你欠我的債,還來還去,沒完沒了。人情債最難還,但實際上人情債還算是短暫的,就幾十年,而我們的生命債確實難還。《楞嚴經》裡還有一段話:「汝愛我心,我憐汝色,以是因緣,經百千劫,常在纏縛。」你愛他的心,他愛你的色,這樣互相糾纏,生生世世就在生死當中。所以龐居士聽窮秀才這麼一說,就不做好事了。他把所有的家財沉到海里,自己過簡單的生活。他想自己這一生這麼富有,前世肯定做了好多好事了,這樣再做下去,那來生別人都欠我了,別人都要跑過來還債。實際上,他這種想法還是不符合大乘佛法。因為大乘佛法講慈悲和智慧,是無緣大慈、同體大悲。像龐居士這樣坐脫立亡、生死自在的人,他所修的佈施是無相佈施。就是你借他的錢、欠了他的,他不會把這份情記在心中,佈施就佈施了,來生不會向你要。

所以假如沒有達到無相佈施,以有相的歡喜心來佈施,得到的是人天善報,這是人天的因果規律。但是向外馳求終歸不是最究竟的辦法。

大家都知道人生追求快樂是天經地義的,如果哪個人說我不需要快樂,那他不是瘋子就是傻瓜,或者他已經進入邪道了。大乘佛法追求的是涅槃——常樂我淨,這也是極樂。真正快樂的根源在於我們的心,而什麼樣的心態才能使你和這個世界都快樂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