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莫把流注心機作主張

三、觀心無常

迷卻真常,緣氣紛紜集一腔。離彼前塵相,分別成何狀。饒你會思量,終歸罔象。過未無蹤,現在原長往。切莫把流注心機作主張。

從四念處觀心無常的本法來看,我們先看第二句話。

「離彼前塵相,分別成何狀。」我們的心要打妄想,它有兩個重點:一個能分別的心,一個是所分別的境。我們的妄想叫做生滅心,它是要有外境的刺激才會有的,所以,離開了外境它是不能存在的。它不能單獨存在,不像真如本性。真如本性可以不需要外境,它能夠離一切相,而單獨地生起了別的功能。佛陀知道眾生的根機,眾生不必要現前。但是凡夫的妄想一定要有所緣境,說是假借四大以為身,心本無生因境有。凡夫的打妄想一定要有外境,外境拿掉了,這個心就覓之了不可得了。可見得這個妄想是因外境而有的,所以你沒有真實體性,叫「離塵無體」,離開外境沒有真實體性。這第一個。

第二個,「饒你會思量,終歸罔象」。這說到我們眾生的毛病了。我們凡夫,尤其是那種成功人士,他往往有一種錯覺,就是我為什麼成功呢?因為我對我的事業,我打很多妄想,我比一般人用心。我操碎了心,我今天才會成功。其實不是這樣子的。你會成功,跟你打妄想沒有關係,是因為你有福報力,你知道嗎?你不用這麼操心,你也會成功,你懂嗎?操心的人多了去了,少數人成功嘛,是吧?

所以我們凡夫總是覺得,我什麼事都得操心,這個事情才會變好。我跟你講實在話,這個事情會變好,你操心也沒有用。它本來就變好,它就是變好;它本來會變不好,也跟你的操心沒關係。所以我們操心叫做白操心。「饒你會思量,終歸罔象。」可能剛好是因為你操心,這個事情本來就會成功,剛好讓你碰上了,所以你認為你的操心讓它成功。其實不對,你是白操心了,你不操心它也會成功。這個地方有一種無我的意思了。其實無常跟無我它們兩個是混著說的,就是打妄想是多餘的。這是從空間上來說。

從時間上來看,「過未無蹤,現在原長往」。「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蕅益大師常說的。為什麼叫過去、現在、未來三心不可得呢?因為「未生無潛處」。你看你那個操心的心,外境沒有生起之前它在哪裡?你正操心的時候,「正生無住處」,這個心在活動,它住在哪裡?它也不在身體裡面,也不在外面,但是它就是在操心,正生無住處。「生已無去處」,事情過了,那個心也不可得。所以過去也不可得,現在也不可得,未來也不可得,它就是一個假名假相假用,沒有真實體性。

所以,它沒有所謂的時間、空間的東西。結論:「切莫把流注心機作主張。」這個念頭就是剎那剎那生滅,因為很相續,所以我們把它當真實。

如果我們今天操作只有一路在權法上,用無常、無我來觀這一念心,那後果不堪設想。那你會得到一個結論,所有的心識活動通通是多餘的。我們從權法來看就是這樣。但是你看大乘佛法,看淨土宗,它不是這個概念。淨土宗要欣求極樂,它是要有心識的。你要觀察極樂世界的依報正報的莊嚴,要作蓮花觀,要作正報觀、依報觀。

諸位!一個人對極樂世界完全陌生,是不會往生的。對陌生的東西,《法華經》講很清楚,《法華經》的假觀第一個是什麼?「如是相」。極樂世界的相狀在你的心中沒有生起,表示你跟極樂世界沒有「相、性、體、力、作、因、緣、果、報」。你連因地都沒有,你結果也沒有。就極樂世界跟你完全沒有因緣,就這麼回事。

有些人念佛,他只跟阿彌陀佛結緣,他不跟淨土結緣的。這很奇怪,好像他只想念佛不想往生。佛陀講得很清楚,念佛是修皈依,往生要欣厭二門,要「厭離娑婆」,要「欣求極樂」。欣求極樂的前提,請你把極樂世界的相狀在心中不斷地觀想,那個相是一個開關。沒有相,它就不能創造潛在的功能,外在的因果。

那怎麼樣能夠保持中道,能夠有所放棄、有所追求呢?來看第一段。

「迷卻真常,緣氣紛紜集一腔。」我們在面對妄想的時候,首先一件事,你從什麼地方來?妄想是一念的真如本性(一念心性、真實的心性)一念的妄動,然後產生一種攀緣的心,這個攀緣心慢慢累積形成一團就變成妄想。所以它的本質是真如,它不能斷滅。你看有很多人他不學《法華經》,他就是什麼都不想,很多人不用第六意識的。

他們會認為,第六意識是眾惑之門,「一切業障海,皆由妄想生」。但是,第六意識,我跟大家講,它是眾妙之門,「諸佛正遍知海,從眾生心想生」。你修六度,你也要去思惟,思惟六度的功德;你往生要思惟極樂世界的功德,生起好樂。所以怎麼辦呢?首先你要知道,你調伏妄想,但是不能破壞真如本性。

所以它這個地方就是說,破妄而且要顯真,就是等於是引導。就好像我們說是黃河氾濫,有人用圍堵的方式,我就不讓你氾濫,用一道牆把它堵起來。這是不對的。阿羅漢就是這樣幹的,他就是想受滅,他把第六意識給滅了,叫做灰身泯智。

其實,你這個第六意識可好用了,它是眾妙之門。你要發菩提心,你要憶佛念佛,都要靠第六意識的,所以叫疏導。就是你把打妄想的心,不要打在娑婆世界,把它引導到極樂世界,叫做憶佛念佛,要疏導。就是佛法說的不要斷滅而轉變,要轉變不要斷滅。當然這個地方就必須要實法的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