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地在最低處,我們在大地上挖地基、蓋樓房,在大地上種樹、種花……我們可以滋養大地,也可以破壞大地,但是對大地來說是一樣的。無論是去保護它,還是去破壞它,大地都沒有傷心或快樂,總是把自己放在最低處。我們的心也應該是這樣,父母眾生對我怎麼都行,無論是傷害我,還是利益我,都是一樣的,把自己放在最低處。

其實無論是利益,還是傷害,若是真正有智慧的話,對自己來說都是應該的,都是一樣的。若是今天有人來利益你,這是有因緣的;今天若是有人來傷害你,這也是有因緣的。為什麼說學佛首先要相信輪迴,相信因果?若是你相信這些了,就會知道,這都是有因緣的。今天他來幫助你,是有因緣的,肯定是過去世中你跟他結過善緣,幫助過他;今天他來傷害你,也是有因緣的,過去世中,你肯定跟他結過惡緣,傷害過他。沒有無緣無故的,都是自作自受。若是相續中有因果正見,有智慧的話,心態是不會動的。不是去控制,不是去改造。

有智慧了,什麼都是應該的。善惡因果是不會混亂的,善有善報,惡有惡報,是絲毫不爽的。你在哪裡播種,就在哪裡收穫。所以,無論你行善也好,做惡也好,因果是不會混亂的。不是佛在操縱,也不是菩薩在搞鬼,它是一個自然規律。你懂得這些道理,深信這些道理了,不用刻意控制,心也自然能夠平和安穩。

把自己放在最低處,任何時候心不動搖,對沒有智慧的人來說,是有點難。但是對有智慧的人來說,一點都不難,是很自然的。

無論是幫助,還是傷害,若是你去執著、不去轉為道用的話,要麼是直接傷害你,要麼是間接傷害你。無論是利益,還是傷害,若是你不去執著,能夠轉為道用的話,對你來說是一種成就、圓滿的助緣。幫助可以轉為道用,傷害也可以轉為道用。若是有正知正見,有智慧的話,就不難了。心不動搖,心態任何時候都是平穩的,這叫安忍。